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工学院牵头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2018年度总结与推进会
作者:编辑:周洪亮审核:时间:2019-03-27点击:


20193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疾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2018年度总结与推进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办,我校承办,武汉市红之星农牧机械有限公司协办。专项牵头人陈焕春院士、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罗锡文院士、项目咨询专家朱明研究员、熊本海研究员、施正香教授、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管理专员孙康泰博士和王天成博士、我校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各参与单位项目骨干等60余人出席会议

 

undefined

图1 项目2018年度总结与推进会现场


23日上午分两个半场,上半场由我校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主持。关桓达副院长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从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课题协作攻关、合理使用经费、把握质量绩效以及注意学术规范方面对项目提出了建议。陈焕春院士在讲话中介绍了本专项立项的背景,指出目前我国畜牧机械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要求项目研究要瞄准畜禽养殖装备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方向,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孙康泰博士介绍了专项的实施概况和阶段性进展,重点对专项管理与改革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对项目后续执行过程中的管理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达副院长致辞


项目牵头人陈焕春院士讲话


科技部孙康泰专员做报告


会议下半场由中国农业大学王朝元教授主持。项目五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研究目标与内容、2018年研究进展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各课题负责人做2018年研究进展与2019年研究计划汇报


听取项目和课题汇报后,项目咨询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就项目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除了针对性地对各课题提出具体建议之外,特别指出应当注重技术成果的落地以及项目亮点的呈现;在示范场建设方面,建议成立技术协作组,明确分工,定期沟通。专家组组长罗锡文院士对项目实施进展进行总体点评,要求进一步提高畜禽养殖装备智能化重要性,加大畜禽养殖装备创新力度;加强畜禽智能养殖新技术和新装备的成果培育和产业化应用。

 

项目专家组长罗锡文院士进行点评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对项目咨询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就集成项目全部技术的标杆示范场建设,课题间的协同创新,以及项目相关重要会议进行介绍和安排。

 

项目首席专家李保明教授发言


除项目主持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外,本项目的参加单位有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北京市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九川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山东恒基农牧机械有限公司、成都肇元科技有限公司。

我校工学院谭鹤群副教授作为课题二负责人,工学院牛智有教授、高云副教授、黎煊副教授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雷明刚教授、刘望宏副教授作为项目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