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上好“社会实践”必修课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19-03-15点击:

2019年寒假,工学院通过布置“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寒假作业,不断拓宽“实践育人”新思路,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引导学生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全院近900名学子通过照片集、小视频、博文、散文等形式记录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为所想。近日,工学院开展了寒假作业评选。

同学们围绕“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品行”“我为家乡代言”“我为‘中国制造’献一计”“我有一个梦想”“投身志愿服务,践行本禹精神”等主题,开展了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寒假回乡观察中感触奉献的温度、亲情的温度、家乡的温度。

将温暖付诸奉献,收获感恩与大爱

寒假期间,部分同学围绕志愿服务主题开展相关实践活动,机械类1810班安泰同学在展示中这样说:“志愿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华农的优良传统,在‘本禹精神’的熏陶下,我选择寒假前往新疆伊犁开展支教活动,通过这次经历,我深切地认识到当前的教育现状。对很多地方的孩子来说,上学读书还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我们要珍惜当下的学习时光,奋发图强。”

“虽然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在不断加强,但最缺乏的还是师资力量。”机电1702班的李少华同学寒假在河南的支教经历让他清楚地认识到农村教育的核心是乡村教师。他表示:“这次支教活动虽然短暂,希望我们传递给孩子们关于理想信念的一些内容能够帮助他们在未来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

将温暖融于亲情,拥有和睦与美满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凌高旻同学的寒假作业选择传承孝道、传播良好家风的主题,他通过撰写文言文散文感念父母与亲人的爱,阐述“家和万事兴”的内涵。

“感谢父母在过去十几年里对我的包容与爱护,曾经的我也对人生充满困惑,但他们始终相信我会冲破这些困难,并一直支持着我。”能动1701班的植俊峰同学在展示时深情地说。寒假期间,他整理了一家三口的很多照片,撰写了一篇微信推文作为礼物送给父母,他告诉大家:“父亲母亲看到微信推文时十分感动,觉得我长大了。”

将温暖扎根沃土,培育情怀与梦想

回到甘肃定西的西巩驿老家,自动化1702班车玉馨同学真切感受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他表示:“作为一名华农人,不仅要懂校情,更要懂国情、农情,关注‘三农’问题,努力学习,为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

机械类1808班雷凯同学的寒假作业叫《情话老家》,在外地成长的他虽然只有过年时才能回到老家,但他对老家却是“一见钟情”。他说:“回到老家让我觉得安心踏实,这里朴实的民风、和善的乡亲、‘有趣’的农务让我有了陶渊明‘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之感。”

近年来,学院始终将大学生感恩教育、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培育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学院结合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实践课题”,使其在行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在青年学生中生根发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字:周熙

审核人: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