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二十大】工学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联学活动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瞿明丽时间:2022-11-23点击:

11月21日下午,工学院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研究生党支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工程硕士生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云端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工学院院长廖庆喜、西农机电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玉祥以及导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场全景

首先,黄玉祥介绍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院情,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延安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黄玉祥分享到,延安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庚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革命精神既要传承更要发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真学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身体力行弘扬延安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凝聚人心、激励斗志、开创未来。他还寄语青年大学生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在“千磨万击”中拔节成长。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积“跬步”而至“千里”,向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青春之我书写新时代“延安精神”的全新续章!

随后,廖庆喜对工学院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了,并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首先介绍了二十大召开的背景、重大意义以及重要成果,结合工作实际就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谈了认识和体会。“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农村的繁荣富强、农民的安居乐业,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廖庆喜从令人振奋的成就、亟待解决的问题、催人奋进的蓝图、农业强国的建设、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二十大报告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他谈到,我们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而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廖庆喜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牢记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老师。二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开展有组织科研,着力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攻克“卡脖子”问题、服务国家区域创新发展战略、提升行业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三是要紧盯世界一流,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四是要攻克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服务产业需求,加快构建农业战略科技力量,不断推进科研院所和企业力量的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工之道,实干为本、创新为上,顶天立地、久久为功;发扬大国工匠之精神,为国建功立业!”最后,廖庆喜以此作为结束语勉励与会师生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工学人的使命与担当。

在场师生也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我们农机人的使命就是解决好未来谁种地的问题,要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上下功夫。”工学院红色导师代表梁方结合农业强国谈了自己对农机人使命担当的理解,他谈到,农机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必定大有可为也必须要勇于作为,我们要围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发挥我们农机人的力量。机电学院朱铭强老师结合延安精神分享到,目前我们的农业科技和装备与发达国家在有些方面还有差距,但是我们要心系“三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脚踏实地,积极创新,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学院博士生郑娟结合学习成长经历谈到,科研工作者、包括我们这些将来要走向科研岗位的研究生,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将个人追求与国家需求统一,不忘科研初心,做有信仰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机电学院硕士生张津谈到,本次的云端联学,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和思政课,我们应学史明理,赓续红色血脉,担负起时代重任,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

“青年强,则国家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活动最后,与会党员集体诵读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嘱托和期望内容。

活动结束后,廖庆喜院长同与会的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团队的党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提出四点建议。他谈到,新时代的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不能只顾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世界。家事国事天下事要事事关心,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第二,要提高作风素质,做到全面发展。青年学生不仅要有高智商还要有高情商,要多读书,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第三,要珍惜时间,把握当下。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深刻认识0.99^365与1.01^365之间的巨大差距,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第四,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进步。团队中的成员要互相帮助,懂得“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孤军奋战是没有作为的,同学与同学之间,工作室与工作室之间都要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


图文:霍佳琪 王贤波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