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校选送作品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展演一等奖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23-06-05点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英杰)6月2日,由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社会节目部《心理访谈》栏目、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吉林长春举行。

活动吸引了华中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280余所高校积极参与,经初赛评审,最终评选出32个优秀剧目进行现场展演。我校选送剧目《计算爱情》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共评选7个)和最佳创意剧目奖(共评选1个)。

IMG_0973

IMG_0900

IMG_0915

IMG_0924

剧照(工学院 供图)

前期,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工学院剧组积极备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演。该剧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延华、付永奔老师以及工学院瞿明丽、李龙程、黄英杰等老师指导,结合时代热点和校园生活的主题,紧扣心理育人主线,运用替身、独白、时空穿梭、奇迹魔法等心理情景剧技术,讲述了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大学生面临的心理困惑和领悟成长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604225756

道具准备(工学院 供图)

IMG_0312

现场调试(工学院 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605145641

认真彩排(工学院 供图)

现场展演结束后,学生导演工学院2019级机电专业严汉翀同学接受了大赛组委会采访,他谈到:“我们的创作灵感来源于AI技术这个当下科技热点。由于不是科班出身,编排过程可谓困难重重。张延华老师在创意和主题选择、人物和情节设计等剧本编创和心理情景剧技术方面给予了我们专业化指导,学院老师不断鼓励我们要用‘行动坚守爱好,用坚持诠释信念,用态度追求高度’,是他们的一路托举和鞭策给了我们前进的巨大动力。拼过才会赢,一切都是为了不留遗憾,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为华农交上一份无愧于青春的优秀答卷,也是属于我个人的‘毕业答卷’。”

回顾此次备赛的经历,男主演、工学院2020级机制专业刘皓天同学感慨万千,他说:“剧组一路走来可谓不容易,全国预赛正逢我校期中考试周,同学们顶住了巨大的压力,边备赛边备考。五一期间,老师们更是与我们一起‘泡’在工程楼,全程跟踪指导、一路陪伴鼓励,创造了三天只休息了十个小时的备战纪录。在备赛过程中,我们争分夺秒地推敲研讨、打磨细节、反复排练,一个个细节的‘较真’、一段段台词的修改、一场场精心的排练,我们最终交出完美答卷。”

微信图片_20230605145632

演出团队赛后合影(工学院 供图)

张延华老师表示,心理情景剧的暖身、选角、编创、演出、分享、总结等每个环节都是对剧组成员的锻炼、教育、启迪。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的自发性和创造性得到了深度挖掘和充分展现,自信心和自豪感也进一步提升。心理情景剧将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心理情景剧的专业方法和舞台艺术表现手法有机结合,重现大学生生活场景,展现心理问题发生、发展和解决的完整过程,是一种行之有效、寓教于“艺”的本土化心理健康教育方式。

审核人:瞿明丽

【附:剧情简介】

在人工智能高度发展的时代,初入大学校园的主人公艾杜面临着许多选择和困难,没有主见、不擅长规划的他四处碰壁,生活逐渐变成了一团乱麻。在最迷茫无助的时候,机器人G先生出现在了他的生活里,庞大的数据库和计算能力精准制定的最优方案不仅帮助艾杜通过了学生会竞选,更是一步步“计算”着他与琪琪的爱情体验。

但久而久之,艾杜逐渐成了翻版的G先生,时钟滴答一般的精确、不容出错的完美选择、不近人情的机械式问答逐渐填满了艾杜的生活。艾杜渐渐陷入怀疑和沉思——庞大的数据库和学习能力计算出的最优方案是否真正合理?到底是否应该按照G先生的答案无条件执行?梦中空洞机械的未来世界更是点醒了艾杜——不,生活不该这样过!G先生很强大,但并非是万能的,人不该丢掉自己的主见,也无需使每个选择都绝对理性。无论人工智能和人类社会如何发展,人类始终拥有智慧和能力驾驭自己的人生,与人工智能和平相处,为我所用而不是被其操控。

来源:南湖新闻网http://news.hzau.edu.cn/2023/0605/668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