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张智刚做客我校工学院谈农业机械自动导航
作者:彭靖叶 邢鹤琛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18-06-15点击:


 612日至14,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张智刚副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工学院,在我校二教305为学院师生带了关于“农业机械自动导航技术研究” 的专题讲座。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教授段宏兵副研究员、涂鸣老师、王洪昌老师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张智刚首先介绍了农业自动导航的发展现状及GPS位技术,他谈到农业车辆自动导航系统的研究旨在使农业机械按照优化的作业路径工作,减少重复作业区和遗漏作业区的面积,提高农业机械的田间作业质量和效率、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同时农机自动导航主要解决“在哪里”“去哪里”“怎么去”这三个基本问题,目前主要研究的难点之一为农机导航中路径跟踪控制技术及方法。

    张智刚随后针对农业机械自动驾驶技术及装备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他谈到农业机械自动导航研究需要很多不同专业的知识,比如液压、机械设计、控制以及编程、软件设计、通信原理等,此外传感器检测技术、机器视觉技术、计算机技术、车辆技术以及多导航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专业知识也需要深入学习

    张智刚向大家介绍了农机自动导航技术的研究现状,列举了他在新疆进行农机自动导航试点工作遇到的一些问题他指出与农机自动导航技术当下正热的汽车无人驾驶有着密切的技术联系发展前景很大,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地方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开展研究,国家也在大力推进相关技术的研发。

会后,张智刚就在场师生所提出的关于GPS导航控制系统设计与开发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结合百度发布的名为Apollo(阿波罗)的面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合作伙伴提供的软件平台就自动驾驶技术做了深入探讨。

窗体顶端

 

人物简介:张智刚,博士,副教授,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多年来主要从事农业机械自动导航技术的研究,先后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近年来主要承担“基于北斗的农机定位与导航技术装置研究”,“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的稻田高地隙喷雾机自动驾驶系统研发”,“拖拉机自动作业导航系统产业化技术的研发”,“田间作业智能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农业机械导航关键技术引进与创新”等科研项目多项

文字|工学院通讯员 彭靖叶 邢鹤琛

摄影|工学院通讯员 彭靖叶

审核人: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