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向榜样看齐之研究生学术希望之星专访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8-01-12点击:

工学院2016级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磊,在2017年研究生学术希望之星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华中农业大学2017年度研究生学术希望之星荣誉称号。据悉,王磊也在2017年工学院学术年会报告中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分享,并摘得学术报告会的桂冠。所谓见贤思齐焉,工学院新闻传媒中心走进王磊师兄,向优秀研究生取经,旨在学习科研经验,共享科研方法,助力科研进步。

王磊曾多次参与课题组的田间播种试验,从校内试验田到校外实践基地,从湖北到新疆都留下了他科研的足迹,为课题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王磊在导师廖庆喜教授的指导下,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并通过自身努力,在课题组原有研究基础上,已成功设计研究出一台油麦兼用型宽幅可折叠免耕播种机,该研究成果现已在校内试验田及湖北省农科院开展了田间试验,取得了理想的出苗效果。王磊认为,作为一名学机械的工科生,能产生一个好的idea着实不易,他相信自己在导师的指导下,能做得更好。

王磊不仅科研成绩优异,而且综合素质出众。这与其参加孝感市袁湖村“低碳农机”、赴山东省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百名农学博士重庆行等多项社会实践和多次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是分不开的。王磊认为,要做好一件事情,首先最重要的是态度,要搞清楚为什么做,要心甘情愿地做;其次是要有计划性;能够成功来到工学院读研,证明大家的能力无二,做事的计划性就成为了脱颖而出的决定性因素;再次是要注重自身的智商和情商的共同提升,在科研中,不但要注重提高专业能力,也要学会与他人沟通;最后便是要有自信,只有自信,对自我肯定,才能在讲台上,在人前更好地表达自我,展示自我。

通过对学术希望之星获得者王磊的采访,我们可以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同时大家也要注意“两条腿”走路,注重智商与情商共同发展。希望全体工学院研究生向榜样看齐,努力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人人争当学术希望之星。

【个人简介】

王磊,2016级博士研究生,本科及硕士均在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就读。曾发表学术论文SCI1篇、EI4篇、CSCD1篇,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曾任研究生党建办公室副主任、学生会副主席、班长、党建办公室主任助理、工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2011-2012)、团委办公室副主任。曾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5项、校级奖励24项。

文字|工学院通讯员:邢鹤琛、何志博

审核人: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