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东南挪威大学Rune Bakke教授做客我校工学院讲坛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6-11-08点击:

11月6日至7日,应我院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课题组邀请,东南挪威大学Rune Bakke 教授及其助手Wang Shuai研究员来我校工学院就国际课程建设实施、学术交流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交流。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我院相关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学术交流期间,Rune Bakke教授、Wang Shuai研究员和我院艾平、王永江老师组织开展了英文国际研究生共建课程,为师生们讲解发酵反应器生化反应过程数学模拟。Rune Bakke教授在课堂上主要介绍了厌氧消化1号模型(ADM1)的原理及应用领域,并讲解了基于ADM1的计算机过程模拟软件AQUASIM的使用方法。ADM1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一个厌氧工艺建模和模拟的通用平台,完善厌氧处理工艺技术。Rune Bakke教授结合挪威实验室的实际案例进行了AQUASIM现场模拟演示,展示了如何将实验数据与数学模型结合,并对部分老师和研究生提供的实验数据利用AQUASIM进行现场实验数据处理,通过实际操作解答了师生们的在数据处理上的困惑。其助手Wang Shuai研究员辅导课堂上的师生们使用该软件,解决大家在操作上遇到的问题。学术研讨期间,师生们积极踊跃,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Rune Bakke教授进行交流,Rune Bakke教授针对每个人的问题和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表示欢迎大家就相关知识保持持续的沟通与交流。

Rune Bakke教授为师生们讲解模型理论知识

课程与学术交流会结束后,Rune Bakke教授、Wang Shuai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老师与我校老师们在B311会议室举行了学术研讨会议。此次会议对ADM1厌氧发酵模型的理论知识和AQUASIM模拟软件进行了深度的学术研讨,并讨论了关于四校联合厌氧发酵项目和2016年度所获批的华中农业大学“中外国际合作研究与课程共建重点项目”的合作细节,就进一步加深国际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

背景介绍:Rune Bakke,东南挪威大学工程学院教授,是挪威环境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人,环境工程领域顶级刊物Biotech. &Bioeng.,Wat. Sci. and Tech. 以及 Wat. Research等的审稿人,于1977年到1986年期间在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获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发表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200余篇。此外,Rune Bakke教授在污水处理工程领域卓有成绩,在欧洲承担多项污水处理工程,并在污水处理工艺模拟及优化方向造诣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