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工学院开展“狮山问学”保研经验分享会
作者:编辑:卜祥利审核:卜祥利 瞿明丽时间:2022-03-29点击:

3月26日晚,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开展了“狮山问学”保研经验分享会。在此次的保研经验分享会中,工学院2018级李辰洋、吴佳瑶、张子杭、安璇、杜煜涛等5位成功保研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保研心得,以此鼓励其他同学志存高远,在学习和科研方面脚踏实地,早定目标,努力奋斗。

立足当下生活,夯实专业基础

李辰洋,工学院2018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现保送至天津大学力学专业弹性波动力学方向直博。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学习成绩优秀奖、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校级二等奖、十大青年志愿者、“青年开讲”比赛一等奖等30余项荣誉和奖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谈及自己的保研经历,李辰洋重点就保研期间的个人生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获得保研资格不是一日的努力,而是用三年的学习科研生活争取来的。我们充分利用现在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中,维持自己正常的生活状态。无论是保研、考研、找工作,扎实的专业知识都是基础。只有保持积极的心态,制定好计划,立足于每天的学习生活,做好每一件小事,表现出最优秀的自己。”最后,李辰洋祝愿所有的同学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理想的未来。


找准目标院校,及时获取信息

吴佳瑶,工学院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现保送至武汉大学电子制造专业。本科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优秀团员等校级荣誉32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1项并结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中国青年网、南湖新闻网等媒体发表稿件50余篇。曾任工学院农工2004班学生班主任助理和工学院团委新闻部工作人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分享保研经验的过程中,吴佳瑶重点强调:“夏令营阶段是有利于保研的重要环节,我们需要找准目标院校,从各个渠道,例如学校官网、微信相关公众号等提前关注目标院校的官网信息,关注夏令营举办时间,避免因为消息闭塞而错失良机。同时,也可以提前联系导师,从导师处获得更加详细可靠的研究生录取流程,帮助我们更及时获取信息,哪怕是没有保研资格的同学也可以报名夏令营,为自己争取考研录取的概率。”


理清保研阶段,合理规划时间

张子杭,工学院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现保送至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直博。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Energy)1篇,参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4项已授权),主持国创、SRF项目各1项。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特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第三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科技创新奖项30余项。曾获大学生标兵、三好学生、国奖奖学金等荣誉奖项。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张子杭根据保研的时间线,将保研分为了4个时间节点,分别是准备阶段、夏令营阶段、预推免阶段和正式推免阶段。张子杭说道,“第一个时间节点在每年的4月-6月,这个阶段是保研准备工作阶段,我们需要准备材料、收集夏令营信息等等;第二个时间节点是在5月-6月,这个阶段是打磨个人材料、复习专业课、准备面试的好时机;第三个时间节点是在6月-7月,主要任务是提前联系导师,并参加夏令营;第四个时间节点是在7月到9月,准备预推免和复试,最后等待正式推免。”他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充分利用时间,做好规划。

着手准备工作,打磨简历细节

安璇,工学院2018级自动化专业学生,现保送至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电子信息专业。本科期间,前三年GPA为3.95,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排名班级第一,所有数学基础课程均为95分以上,大学英语四级596分,六级552分。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1次、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4次、优秀团员2次、三好学生3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2次、湖北省翻译大赛初赛一等奖1次。截至目前,共有62门科目满绩点。



细节决定成败。在分享自己保研经验时,安璇重点介绍了准备阶段中简历制作的种种细节。安璇说道:“我们在制作简历的过程中,需要从基础信息、学习成绩、科研经历、比赛获奖等各个方面表现自己的优点,并且真实地写出自己的情况,以免面试时给自己带来麻烦;个人陈述阶段和简历制作相似但不完全相同,目的是用最精准的语言描述最优秀的自己;在联系导师的过程中,要有礼貌,态度真诚。”安璇通过介绍简历以及准备工作等等细节说明了保研准备工作的重要意义。


明确自身定位,做好专业选择

杜煜涛,工学院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现保送至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第三十五研究所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本科期间,荣获“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3次、“学习成绩优秀奖”1次,成绩排名专业第二;曾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湖北省赛区一等奖,曾获得华中农业大学“百优班团干部”称号;曾负责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办的助管工作,作为校友联络员为毕业校友服务,连续两年获得“勤工助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君志所向,一往无前。在保研经验分享会上,杜煜涛重点说明了个人定位对于专业选择的重要意义。杜煜涛讲到:“保研不仅仅可以保本专业的研究生,还可以尝试向其他非本专业的院校投递简历。具体的院校要以自身定位为准则,要选择自己愿意研究并且擅长研究的专业,避免因盲目选择研究生方向给自己的未来增加不确定性。一旦决定了自己心仪且合适的研究生专业,就要坚定地在研究上走下去。”杜煜涛通过自己的保研经历讲述了个人目标对保研专业选择的重要性。

此次的保研经验分享会中,5位保研同学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验,工学院学生应当以保研的优秀同学作为榜样,不断扎根于专业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修养,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学习上奋勇前进。

文字|姚闯

照片|薛昊

审核|卜祥利 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