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心理知识讲堂】如何认识抑郁症
作者:编辑:黄英杰审核:时间:2022-10-19点击:

抑郁症

全球共有约4亿人患有抑郁症,少于25%的患者会寻求有效的治疗;中国约有9000万人患有抑郁症,中国每年有20多万人因抑郁症自杀,抑郁症患者接受治疗的大概只有8%。

人们对抑郁症的误解、病耻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抑郁症患者的如此低的就诊率。

一、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不是单纯的“心情不好”,它是一种疾病;患病并不是丢人的事情,但是病需要治疗。很多人常常把抑郁和抑郁症相混淆——这导致当人们想到抑郁症时,脑中浮现的都只是日常生活的难过悲伤情绪,却不理解抑郁症实际上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精神类综合症,是众多情绪感受失常的并发状态;它包含的不仅仅是绝望沮丧悲伤,还有丧失兴趣、疲倦、焦虑、厌食或暴食、失眠或嗜睡等等因素。

二、抑郁症的高风险表现

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提醒:

01情绪持续化低落。觉得空虚,没有价值感。

人们对抑郁症有一点小小的误会,总是以为抑郁症的患者每天都是“难过”、“伤心”的。实则不然。有一些抑郁症患者,更准确的描述是:觉得空虚、毫无价值感。

而“抑郁”的反义词也并非“高兴”,而是“有生命力”。

这个“持续”,其意义更多的是,每天都是这个样子。

02你对周围一切事物都丧失了兴趣”;

03疲劳、思维迟缓、失眠;(上课)

04自我评价低,消极思维,甚至有死亡的念头。

死亡的念头会反复出现。初期能控制,中度频发出现,重度难以控制

以上症状持续两周以上。

三、为什么生病?

抑郁症有很多可能的起因,包括大脑激素、神经递质的不平衡,基因易损性,遗传,生活中的压力事件,药物以及药物滥用问题。一般来说,我们认为是这些因素中的部分或全部共同作用导致了抑郁症。

所以得了抑郁症不是因为性格不好、意志薄弱,只是我们的大脑(有生物基础)情绪的重感冒。

四、抑郁症诊断和救助

在诊断里面,抑郁症被归类为精神类的疾病。关于抑郁症,我们无法用一个直观单一的方式给予诊断,一些抑郁症测试量表的结果仅能作为诊断的参考。SDS量表、SCL-90量表

时至今日,我们对于抑郁症的诊断仍然只能依赖于精神科医生在医院对于患者症状的问诊。(注:在中国,即使是精神科医生,也必须是在医疗场所做出的诊断才是合法的)

求助渠道:

1.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师进行谈话咨询。提供一段抱持的人际关系,来帮助来访者有更多情绪体验和表达,给出思考的空间,建立社会支持系统。有一些流派能够有效地解决“症状”,而一些流派更适合从更深层的角度来做自我探索和成长。

2.精神科:精神科医生能够对于抑郁症患者进行诊断、开药。一些药物通常需要1个月左右才会发生可见的作用,请一定遵医嘱,并请按时复诊和调药。(在当地的精神科医院和门诊寻求帮助)

五、作为心委如何帮助身边的的抑郁症朋友

1、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鼓励Ta就诊,遵医嘱吃药、求助心理咨询。

2、陪伴Ta。

不要试图改变对方。提供陪伴,给Ta关注、尊重、接纳与爱。

不是你说要勇敢,你给她们鼓劲你给他们的未来画个未来很好看这样一个大饼,她们就能好起来的。他真的站不起来,你说的那些就像在说,你凭什么站不起来,其实是不理解她的情绪。他不是多想,她是一种病,就像得了重感冒你只说你会好起来的而不带她去医院肯定也是不可取的。

只需要告诉他们,我会陪在你身边,我可能不太了解你这个病,但我明白你很难受,你要不要去治疗。你要真正去理解他很无力很无力这样一个处境。

文字:工学素拓

审核:黄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