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工学院荣获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
作者:编辑:李龙程审核:瞿明丽时间:2023-03-21点击:

3月19日,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来自学校的15支队伍同台竞技。经过一番精彩的较量,工学院话剧社剧目《天使planB》以93.07分的优异成绩蝉联冠军,再次获得入围国赛的资格。

16AD3

本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以“韧草不息,逐梦前行”为主题,比赛形式与往届不同,初赛即决赛,备赛时间紧张,且同步筹备的校长杯话剧表演与心理情景剧的比赛日期定在同一天,压力倍增。面对诸多困难,话剧社的同学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力求让梦想在舞台上绚丽绽放。

13F34

工学院剧目《天使planB》紧扣梦想与亲情的主线,以一场啼笑皆非的抢劫开场,运用角色扮演、替身、雕塑、投射等表现手法,结合穿越、舞蹈等元素,将一个唤醒梦想的奇妙故事绘声绘色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119CA

“妈,我们已经讨论过很多遍这个问题了。我学这个专业本来就是为了去守护动物,做一名动物管理员。妈,你相信我,我能做好!”《天使planB》向观众展示了一位被现实击败、被亲情束缚而放弃梦想的普通人。剧中的徐冰冰自小就想成为一名动物管理员,她不愿被母亲以爱之名捆绑在不喜欢的工作中。在多次与母亲沟通无果后,冰冰内心中压抑许久的不满终于爆发了,赌气摔门而出。在这潇洒的瞬间里,年轻的冰冰觉得自己无所不有,可遗憾的是,下一瞬间她却无所不失——妈妈因这场争吵心梗去世,冰冰也亲手推开了爱她的男友,埋藏了自己的梦想,遵循妈妈生前的意愿从事着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

1C8A7

几年后,在一场奇幻的“天使打劫”事件中,冰冰看到了从前妈妈独自守着灶台的场景,她第一次听到了妈妈心底的声音——妈妈担心冰冰的身体,不愿让她过度劳累,无奈冰冰始终不肯妥协,妈妈只好顺从,但还没来得及告知冰冰便与世长辞。不善言辞的妈妈和青春叛逆的冰冰总算在这次相遇中和解,冰冰在多年的自我否定和内疚的沼泽里得到了爱与救赎,终于有勇气捡拾起破碎的自己重新出发,追逐自己的梦想和期待的生活。表演结束,评委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眼中闪烁的泪光,无疑是对剧社成员们最好的肯定。

197BA

回顾此次备赛过程,不可谓不艰辛。赛前一周,团队成员进行了多次思想碰撞,遗憾始终未能跳出去年作品的思维定式,无法敲定剧本。决赛的逼近、课业的繁重、校长杯排练的时间冲突和前路的未知并没有使剧社成员退缩,反而让他们凝聚力量、勇毅前行,凭借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经历无数次建立、推翻、再建立,重做、失败、再重做之后,凝结了无数心血的剧本终于落地。这时距离比赛还有五天,同学们开始了近乎“疯狂”的高强度排练,反复打磨5000余字的剧本,数百次的台词对白、走位和动作磨合,几十套道具、音频、PPT的细节较真,所有的坚持、努力和付出,都是为了不留遗憾地将剧目搬上舞台。

2B5C3

机械2110班石伟是工学院话剧社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本次剧目的导演和编剧之一。他表示,为了展现梦想这个主题,团队成员们在文字和舞台的迷宫中东敲西碰,看尽了三月凌晨的月亮,听厌了键盘的啪嗒作响,五版剧本的迭代,终于在比赛的最后一天迎来质变。“两年,工学院话剧社从星星之火发展至燎原之势,万余字剧本的编写、近百次话剧的排练,无数个日夜的拼搏,汗水、泪水、欢笑共同凝结成了精彩的青春故事。剧社的我们因为热爱所以相聚、因为热爱所以陪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们将共同奔赴下一段旅途,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迎接未来的挑战”,石伟如是感慨道。

接下来,工学院话剧社将再次代表华中农业大学进军全国心理情景剧大赛,期待剧社成员们能够以优异的表现在未来的挑战中再创佳绩。


文字|李龙程

图片|王梓旭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