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工学院面向全校新生开展“耕读第一课”
作者:编辑:卜祥利审核:瞿明丽时间:2022-09-09点击:

为赓续耕读精神,培养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弘扬耕读文化,工学院于9月7日在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面向全校新生开展了“耕读第一课”,通过理论教授、驾驶体验等,让学生体验耕读之美。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外国语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理学院等6个学院的1700余名本科新生参加课程活动。

48B5F

“哇,这机具也太大、太霸气了吧!”“这个感觉好有意思,都是干什么用的?”……面对基地里停放的各种农机装备,同学们不禁发出声声感慨与好奇。工学院教师周勇、梁方、王洪昌、涂鸣、万星宇、郑侃、马丽娜、黄海东等7位教师从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学院自行研究机具在生产实践中的推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带领新生们参观了学院的深松旋耕整地机、油麦兼用气力式直播机、雷沃欧豹拖拉机、纽荷兰油菜联合收获机、奥利薄田播种机、青贮饲料收获机等,一台台巨大的现代农机装备让同学们感叹不已。

3ABE4

“这可是一台价比兰博基尼的高端装配,其主要用于油菜宽幅收获,集电子、液压、传感等高端技术于一体,作业效率及适应性非常高。”周勇老师在纽荷兰油菜联合收获机面前给新生们讲解着。同学们也对这些机具的研制构造等充满好奇,忍不住上前触摸着约一人搞得轮胎,并爬上驾驶舱进行参观体验。

38DBB

为让新生更好地了解机具性能,老师们将基地展示的几台拖拉机进行点火启动,并邀请学生一起进入驾驶室,进行手把手教授驾驶技能。生科类2206班赵越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驾驶了东方红804拖拉机,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他也直呼过瘾:“驾驶拖拉机跟平常的小汽车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也让我了解到农民的不容易,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大学生,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我国农业发展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54C2F

环工类2205班黄宸宇参观后表示:“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的耕种方式已经被各种机械取代,现阶段我国的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农业机械的种类逐渐增多,覆盖面不断扩大,但是部分农村地区的机械化管理和应用还存在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因此需要我们全面的掌握专业知识,并应于与具体实践中,助力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科技使生活便利,科研改变生活,青年人拼搏奋斗,方可使老百姓受利!”

图文丨卜祥利

审核丨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