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瞿明丽时间:2023-03-08点击:

近日,工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活动,学校宣讲团、学院宣讲团、研究生宣讲团成员结合专业特色和科研实际,聚焦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强调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的重要意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专业信心,明确科研目标。

2月27日,学校 “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辅导员卜祥利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和实践路径”为题,向同学们讲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背景、已取得的成就、重大意义和实践路径;他结合自己的支教经历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分享了学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所做的工作和贡献;“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他用回信精神鼓励同学们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知识哺育乡村、用青春报效国家!农业生物质增值化技术与装备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姜儒娇在学习后谈到,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振兴,我们应从理论学习中拓宽视野,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争取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用人才。

2月27日,学院 “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黄成龙老师以“坚持党建引领下的三全育人,培养新时代智慧农业工程人才”为题向农产品智能检测及数字化装备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学们讲解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下人才培养的任务与目标、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性。他结合智慧农业技术的应用场景谈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和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作为农业院校的学子更要关注国家和社会需求,深耕农业技术,努力成长为新时代智慧农业工程人才。他还对学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协同育人体系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分享。宋亚星同志在学习后谈到,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努力朝着智慧农业方向深入发展,不负国家和学校的培养期待,争取成为新时代智慧农业工程技术人才。

3月3日,工学院副院长、学院“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李善军以“学习二十大精神,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为题在柑橘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研究生党支部、畜禽水产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进行宣讲。他结合我国“三农”发展情况、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背景、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远意义,并从“坚持党管‘三农’原则,强化乡村振兴组织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以富裕农民为目标,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等四个方面讲述了湖北省三农问题现状及乡村振兴路径选择。最后,李善军结合自己的科研历程和成果谈到,乡村振兴是一个历史课题,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邓宇玄同志在学习后谈到,农机装备的研发应用推广是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我们农机专业的研究生要致力于装备研发,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研究生“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康启新、丁凯权、杨天圆也分别到其他研究生党支部以“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中彰显时代特质”和“绿色发展的时代意涵”为主题进行宣讲,鼓励同学们持之以恒努力践行科学家精神,用现代农业装备武装我们的农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字:钟婧、王贤波

审核人: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