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工学院组织学生骨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瞿明丽时间:2023-03-10点击:

核心提示:3月7日晚,工学院组织研究生、本科生骨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丰顺受邀作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的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飞燕 何梓轩 王贤波)3月7日晚,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骨干培训班理论学习专题,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丰顺作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的辅导报告。工学院辅导员、研究生、本科生学生骨干和党支部支委参加学习。

胡丰顺以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为引,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以及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他讲述了西方民主的发展历程和局限性,并在与社会主义民主的比较中指出,民主是一种国家形式,而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的民主类型,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现多数人对少数人的统治,实质是人民当家做主。他结合苏联解体等实例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从人民民主的领域、环节、形式特点、实际效果四个方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胡丰顺从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国家治理高效、社会和谐稳定、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四个方面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知道。”他对同学们谈到,好的民主一定是实现良政善治的,一定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同学们要有独立的思考判断,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心。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时,胡丰顺表示,要把民主价值和理念更好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并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人民当家做主体系、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把人民当家做主具体现实地体现出来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他在总结时谈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最直接表现形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并进一步提出,到2035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新征程上,中国的民主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中国的民主之树必将根深叶茂,中国的民主之花也必将辉耀世界。

工学院研究生党建办工作人员裴蕾在学习后表示:“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学习人民民主,我更加深刻了解了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审核人 瞿明丽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3/0310/658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