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工学院学子在寒假实践中砥砺强国之志
作者:李龙程 薄程远编辑:李龙程审核:瞿明丽时间:2023-03-10点击:

核心提示: 2023年寒假,工学院学子开展多种实践,在实践中感受历史、发展、亲情的温度,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龙程 薄程远)2023年寒假期间,工学院为同学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实践作业——“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400余名工学学子围绕“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品行”“我和母校的成长故事”“我看家乡的‘中国制造’”“助力家乡建设,绽放青春光彩”“学习‘四史’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等七个主题,在寒假实践中感受历史的温度、发展的温度、亲情的温度,并通过相片、短视频、散文、诗歌等形式将这份温度进行传递。

近日,“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寒假作业优秀作品评选结果揭晓,一篇篇饱含温度的文学作品、一项项倾注心血的实践成果,诠释了工学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触摸历史真实的脉搏,重温“四史”的温度

理论学习学无止境,必须要常抓不懈。作为新时代青年,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学习“四史”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以昂扬的斗志迈入新时代新征程。

学党史强信念,余若凡同学走进青岛党史馆体会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漫漫征程,采访家中光荣在党五十年的长辈,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他表示:“通过这次寒假作业,我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会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丰富学识,未来用自己所学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结合家乡青田县的“四史”,蒋京勋同学撰写了《学好辉煌“四史”,凝聚奋斗伟力》的报告。他说:“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学习‘四史’,可以助我们以史鉴今,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从而更好地继承传统、开拓前进。”

不少同学通过诗歌等形式。薄程远同学选用传统词牌《沁园春》赋词,表达在新征程上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百年星霜,层云激漾,荡气回肠。忆筚路蓝缕,风尘吸张。红船启航,长征荣光,香山叶红,雄师渡江,多志士仁人挺脊梁。乾坤靖,亿万黎民喜,四海承昌。沧苍。珠流璧转,启新程、风扶禾起扬。深改革开放,五位一体,人民至上,从严治党。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争朝夕行风踏浪。新时代,万里明辉,复兴国邦。”董然荻同学则借诗歌发出对新时代青年的号召:“青年志高远,展望风浪翻。笃志存胸前,描绘山河卷。”一首首作品质朴真挚,抒发出工学学子对党、国家和人民的赤子之心。

探索中国制造的奇迹,感受发展的温度

家乡,是每个人的根。不论走过多少山水、看遍几程风景,家乡永远是那最美的地方。寒假期间,工学学子在家乡开展走访调研,切身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被家乡的“中国制造”深深震撼。

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方雨杰同学着眼于家乡正在发生的深刻蜕变,对家乡的农业生产、居住环境、交通出行、医疗水平、购物方式、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全面调研,将这些变化一一记载于自己的调研报告之中,他感慨道:“通过这次假期实践,我切实感受到家乡人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家乡正以崭新的姿态吹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常权同学则在家乡浙江省安吉县进行走访调研。安吉县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他通过摄影作品向我们展示了安吉县的宜人景色,勤劳质朴的安吉人民也生动诠释了安吉县发展与保护并行的发展理念“发展经济既要金山银山,又要保护环境留住绿水青山。”

同学们纷纷用脚步丈量着家乡大地,用心感受着家乡发展,用笔写下家乡故事。黄姚华同学利用短短几十天的寒假时间,实地走访了家乡的2个县、15个村、14处特色建筑,他介绍道:“我的家乡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是全国文明城市,有着尧王故里、丹朱封地、千年古都的美誉。然而家乡以煤炭为支柱性产业产业结构单一且不完善,我们应该充分挖掘、宣传家乡丰富的文旅资源,转变产业结构、加强招商引资,完善农业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家乡的高质量发展。”

重拾岁月深处的温馨,传递亲情的温度

家是游子们最放不下的牵挂,家是温暖的避风港,家是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同学们纷纷利用这次寒假作业的机会,回归家庭,感受亲情的温度。一件件作品饱含真情,尽情倾诉满溢心中的爱意与感激。

张驰同学一首原创诗歌《赶路谣》道尽求学游子对家的温情:“赶路要趁早,夜路难熬,何必日日赶路遥,近郊处处皆无聊,家中相与举杯望,向苏杭。”姚伟同学把爱和温度写进风里,“风过之处,尽是你的爱意;风停之际,愿余生都是你。”这是他成年之后第一次向父母表达自己的爱意。他说:“小时候,我总喜欢将自己生活上的种种‘不如意’归咎于父母的无能;父母的衷心劝告在我们眼中却变成了一副‘毒药’......长大后,我才明白,曾经父母的种种喋喋不休才是对自己最深沉的爱。”

“偶然的一个下午,我看到母亲佝偻着,蜷缩在沙发一角,阳光打在她身上,像一个干瘪的橘子,可岁月依旧不肯饶了她。”叶炜同学用质朴的文字重拾遗落在岁月深处的恬淡时光,娓娓讲述着成长路上和母亲的点滴回忆,他感慨道:“几年间,母亲头上多了白发,身形因岁月的侵蚀愈发消瘦。庆幸的是,我已长大,近几年的寒暑假,我也有了收入,多少能补贴家用,逐步自立,减轻母亲的负担,让她也有了依靠。”

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表示,我们已经连续八年开展“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这也是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途径和创新探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殷殷嘱托的具体举措。一直以来,学院坚持深化“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实践创新,深度挖掘实践育人“富矿”,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在鲜活的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实现人生价值。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