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农业部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作者:gxy编辑:审核:时间:2013-10-27点击:

农业部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依托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是农业部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学科群的牵头单位。实验室定位于农业机械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重点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开展机械化共性技术和区域关键技术研究。为充分发挥本实验室的学科优势和科研条件,提升本领域的研究水平,使实验室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学术水平、实验水平及管理水平的学术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依据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验室特设立开放课题基金。现将申请指南公布如下:

一、研究内容围绕实验室学科方向,侧重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实验室研究方向如下:

1、耕整地与种植装备技术领域

重点开展高效节能旋耕机械机组配套方法研究;节能型刀具选型设计方法研究;自动驾驶插秧机路径规划与控制技术研究;基于机械化移栽的穴盘苗的形态特性及力学特性研究。

2、田间管理装备技术领域

重点开展喷雾机喷杆系统减振悬架设计与平衡技术研究;密植果园的作业机具定位与导航方法研究;基于物联网的作物生长智能化监测装备技术研究。

3、收获装备技术领域

重点开展油菜/水稻高湿作物联合收获清选分离机理研究;刷辊式棉花收获台刷辊体运动分析及材质研究;半喂入花生摘果中荚果高带柄率致因及防控技术研究;大蒜复式夹持果秧分离动力学仿真与机构优化研究;茶叶高效采摘技术及刀具研究;青毛豆机械采摘机理与动力学特性研究。

4、农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装备技术领域

重点开展花生荚果气力输送机理及关键部件研究;双辊式脱壳作业机理与机构优化研究;谷物类非膨化挤压熟化技术研究;甘薯精粉、粗粉连续分级加工技术研究;多元废弃物厌氧干发酵传热传质机理研究。

二、申请对象

凡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含)职称以上的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其他单位的科研人员(本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除外),均可申请。优先支持35周岁以下博士后和刚毕业博士申请本课题。

三、课题申请时间

申请书受理截止日期为2013年11月10日(以当地邮戳为准)。

四、课题申报须知

1、申请人下载课题申请书(附件1)后,根据本实验室的主要资助方向,按要求填写申请书。纸质材料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盖章后,一式四份寄交本实验室,并将电子版(Word格式)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联系人邮箱。

2、本实验室在收到开放课题申请书后,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择优资助。项目批准后申请人与实验室签订合同,确保完成研究任务。

3、课题研究年限为2013年11月~2014年12月。如课题研究必须持续较长时间,可分阶段申请。

4、资助课题数量:计划资助开放课题10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面上项目6项。

5、资助经费金额:重点项目的资助金额为15万元,面上项目的资助金额为8万元。

6、课题结束时,课题申请者应提交课题总结报告1份。在课题结题后1年内,重点项目需至少发表EI收录期刊论文2篇,面上项目需至少发表EI收录期刊论文1篇。

7、开放课题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与项目主持人所在单位共享。在本实验室完成的或开放课题资助的论文和成果,应同时署名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名称及作者所在单位名称。实验室中英文标注为:“农业部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Modern Agricultural Equipment,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P.R.China)。

五、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山门外柳营100号,农业部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开放实验室邮编:210014

联系人:常春E-mail: kjc211@163.com

电话:(025)58619520传真:(025)84432672

(注:请在信封上注明“开放课题申请”字样。)

附件1:农业部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二○一三年十月二十四

农业部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