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以沼气工程为例的农业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应用”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1-10-29点击:

10月27日晚,“以沼气工程为例的农业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应用”学术晚茶活动在工程楼A201举行。工学院艾平教授与来自多个学院的同学共同交流农业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的应用。

艾平老师以沼气发展史为切入点,讲解了“碳中和、碳减排”政策对能源结构的影响,她谈到,未来一定是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的能源结构发展趋势。艾平老师从“整体、相关、层次、动态”这几个特性向同学们介绍了农业系统理论,并以一个人的成长发展作比喻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系统方法论,她鼓励同学们从“目标驱动、基于现实、动态调整”三个方面调整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积极应用系统方法论,优化自身的科研规划并推动已有的科研进程。

艾平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交流

“艾老师,您建议我们将系统方法论运用到人生规划中,那研究生新生怎样应用此理论规划好之后的研究生生活呢?”工学院研究生陈兴鑫在交流时积极提问。艾平老师分享道: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学习目标,在目标的驱动下进行努力。向目标进发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与导师、同学甚至其他学院的师生加强交流,碰撞思维,同时多读高质量文献,多写综述,训练自己的协作思维与技巧。在实现自己的一个目标后,会更有信心完成其他更大的目标和自己的人生理想。

分享结束后艾平老师与大家合照

工学院研究生金柯达在会后分享道:“听了艾老师的分享,我感触颇深,特别是说到目标驱动,人生要有规划,什么阶段该达到什么目标,使我受益匪浅。此外,在生活上就如艾老师说的吃好,睡好,心情好,做好这几点,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会游刃有余。”


图文:周玉凡、宋宝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