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水稻与水生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团队组织研究生开展实践学习和体育比赛助力科研团队建设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1-10-31点击: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为丰富水稻与水生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团队师生的课余生活,推进科研理论实践统一,加强成员历史学习教育,营造团队体育锻炼氛围,促进团队成员之间交流沟通和新鲜血液更快更好融入团队。10月30日,学院副院长、国家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水生蔬菜生产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张国忠教授,夏俊芳教授、周勇副教授、刘青副教授以及王洪昌老师,带领团队4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团建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实地考察国家种质武汉水生蔬菜资源圃、参观中山舰历史博物馆和羽毛球友谊赛。

团队合影

早上9:00,一行人顺利抵达国家种质武汉水生蔬菜资源圃。国家种质武汉水生蔬菜资源圃负责人向团体成员分别介绍了国家种质武汉水生蔬菜资源圃的发展历史、水生蔬菜的种类以及水生蔬菜生产机械化所面临的问题。

随后,一行人实地考察了茭白、芡实、莼菜、菱角、莲藕和芋头等水生蔬菜,深入了解了上述蔬菜外观形状、生长环境收获方式和目前科研难点等内容。张国忠教授就品种、种植现状、以及各类水生蔬菜生产机械化存在的困难向大家进行了讲解。着重对莲藕、茭白等水生蔬菜的机械化收获向研究生们提供思路,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当看到池塘里巨大的莲藕时,张国忠教授转向同学们说道:“经过我们多年的科学研究发现,莲藕机械收获时因作业幅宽较小,导致部分莲藕周边淤泥不能被全部清除,仍有部分藕节被淤泥包裹,但作业幅宽增大后又会带来行进效率降低、冲刷水量不足等限制,这是我们课题组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国忠教授在讲解茭白的相关知识

早上10:20,一行人达到中山舰博物馆。中山舰,原名永丰舰,1915-1916年,永丰舰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参加了护国讨袁运动,首创义举,随后它又经历过护法运动、东征平叛、孙中山蒙难、中山舰事件等重大历史事件。习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道:“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科研道路上的拦路虎,我们也应该像孙中山先生那样不怕困难矢志不渝,坚信时代的重任终将由我们日趋坚实的臂膀来承担,坚信不懈的努力终将使我们成为更加优秀的当代青年。

研究生在中山舰博物馆合影留念

下午14:00-17:00,课题组成员在东体育馆举办羽毛球友谊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强健同学们的体魄,培养学生奋斗顽强、勇于拼搏的优良品质。研究生赵状状说:“通过这次羽毛球友谊赛,尽情挥洒了汗水,很是开心,自己更加明白了劳逸结合的重要性”。

羽毛球比赛参赛人员合影

活动圆满结束后,张国忠教授表示:“科研团队的进一步融合将进一步促进日后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相信团队成员能够更加默契、更加积极、更加昂扬地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勇攀高峰!”


文字:丁凯权、张晗

图片:董昭

审核人:张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