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研究生】向榜样看齐,与国奖零距离(第一期)——优秀博士研究生贺清尧专访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7-10-31点击:

随着国家奖学金评定工作的落幕,2017学术年会脚步的悄然临近。工学院研究生新闻传媒中心于10月下旬分别针对2017工学院研究生6位国奖获得者展开了系列的专访活动,针对工学院研究生最关心的话题,包括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学习研究任务、如何撰写文章、面对低谷期时如何调整心态等,向优秀研究生进行了咨询与学习。本次专访活动旨在增进同学们与优秀研究生之间的交流,解决大家在科研中的问题,向榜样看齐。

贺清尧,2014级博士研究生,由于贺清尧师兄目前在澳大利亚悉尼学习深造,记者只能与其进行网络交流,尽管如此,从其言语之间无不能感受出其乐观幽默。对于科研压力远超硕士研究生的博士研究生来说,贺师兄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人活着就会有压力,并且这种压力会随着自己的年龄和能力的增加而增加。他始终相信今天的压力在明天看来都不算什么,更大的压力和困难可能还在明天以后,习惯在有压力的逆境中生活和工作应该是作为一个成年人应有的品质。对于时间的分配把握方面贺师兄则以自己为例,向大家阐述了他的作息安排。“当一个试验展开后我可能白天晚上都在实验室不停的忙活,连续花上好几周把这个试验完成,而并不是按照典型的学校作息时间去安排自己的试验。比如一个试验需要的有效时间是100个小时,我会花7天去完成,但若按学校作息时间表安排则可能花费17天才能完成。”如此勤奋用功的师兄不由得令记者大呼佩服。

认真专注的师兄

对于平时科研中出现的一些意外导致科研进度久久停滞不前,成为了困扰研究生们的重要问题。贺清尧做出了详尽的解答,在科研初期,由于对课题和试验理解不是特别清晰,会导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可能是由于自己试验台架没有搭设好或者自己的操作误差导致。这个时候需要多花时间在实验室,多花精力去琢磨各个流程是否正确,操作手法是否得当等。当在实验室有一定积累后,试验在按照自己的预想开展的情况下,一般很难出现意外。若出现意外则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些重要的发现,这个时候应该是属于惊喜。

在谈及创新,贺清尧认为创新的第一步是对该领域有很好的掌握和熟悉。第二步是不断地阅读该领域的研究论文同时结合实验室的研究结果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虚心的讨论。第三步是大胆假设并小心求证,方可获得一定的创新性成果。要想永葆创新必须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并追逐科学前沿,同时修为自己的内心,须知科学研究也是人在做。先做人,后做事,多阅无用之学说,方知无用即是大用。

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师兄,在采访的最后,贺清尧对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以下的期望,面对科研,没有捷径,期望师弟师妹们能用科学的思维去理解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少一些主观臆断,认真努力的实践是保证科研顺利进行的先决条件。不玩游戏,少看电影,少看娱乐节目,把工作的80%的时间都花在科研上,相信大家都能做的更好。

【个人简介】

贺清尧,华中农业大学2014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沼气提纯、CO2捕集与利用、营养物质回收、膜分离、废弃物处理。最近5年从事沼气CO2分离及利用方向的研究,已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被SCI收录4篇,EI收录4篇,累计IF=17.0。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首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竞赛特等奖项。

文字|工学院通讯员邢鹤琛、何志博

摄影|工学院通讯员邢鹤琛

审核人: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