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农业生物质增值化技术与装备团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2-09-12点击:

9月9日晚,农业生物质增值化技术与装备团队在工程楼A111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刘培文研究员、李强研究员、胡迎超副教授和姚丁丁副教授为新同学们介绍学科研究前沿,分享科研工作经历,引导帮助研究生更好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入学教育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刘培文研究员以“向自然学习:生物力学与光学的理解与重构”为主题,通过展示部分典型生物力学结构,带领新生了解天然纳米晶体的优异性能、产业应用、制备方法以及化学反应。他还详细讲解了基于碱性高碘酸氧化的纤维素纳米晶与几丁质纳米晶的制备原理和优势。

李强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在日本、美国和国内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用亲身经历鼓励新同学们要不断创新。他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向研究生提了几点建议,要积极参加组会交流讨论,多与导师沟通;给自己设置最后期限,督促自己按时完成目标;要夯实学术科研基础,注重提升各项技能;也要学会独处,坐得了冷板凳。

胡迎超副教授以“研究生如何培养独立科研能力”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实际,引导教育新生更好开启研究生生涯,他建议同学们要在读研期间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掌握独立的研究技能,学会写科技论文,培养创新精神和务实能力。他还就如何选题、如何写论文、如何更好得到导师的指导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姚丁丁副教授以“开学不惑”为主题分享交流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并从自身经历出发建议新生要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给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坚持阅读文献,掌握学科前沿;二是坚持做笔记,及时记录自己科研心得;三是万事要趁早,早点开始写综述、定课题,明确未来发展规划。

入学教育结束后,农业生物质增值化技术与装备团队还组织了新生见面会,介绍团队的研究方向和未来展望。研究生新生一一上台自我介绍,以便更快更好融入团队。


文字:黄庆兰、王贤波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