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强化农业装备创新,支持现代渔业转型升级”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2-09-19点击:

9月17日上午,刘鹰教授做客学院精工讲坛,在线上作题为“强化农业装备创新,支持现代渔业转型升级”的学术交流报告,学院特聘教授朱明与100余名师生在工程楼A111和线上参加学习交流。报告由谭鹤群教授主持。

刘鹰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现代农业的特征,并着重介绍了水产养殖业的重要意义和我国海淡水养殖产业的发展现状,他谈到,当前水产食品对粮食安全的营养的贡献之大前所未有,而工厂化养殖是中国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介绍现代渔业生产方式时,刘鹰介绍了国内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产业发展历程和国产化养殖新设施新设备,并就国内外浅海筏式养殖装备技术、普通网箱养殖装备技术、深水网箱养殖装备技术等技术进行对比分析。他谈到,水产养殖的机械化正成为产业的自发性强大需求,相关的养殖设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关科研工作者应当加强基础性研究,加强合作交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联合攻关,为国家现代渔业转型升级贡献智慧。

在交流探讨环节,水产学院何绪刚教授就湖北目前淡水鱼的湖库养殖模式的未来发展与刘鹰教授进行探讨。刘老师针对目前湖北的养殖模式谈到,一方面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水域用于水产养殖;另一方面,从事渔业养殖的科研工作者也要做好渔业养殖的转型升级,做好排泄和残饵的处理,进一步降低水产养殖的负荷、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发挥水产养殖的效率。

最后,刘鹰教授鼓励在场师生:渔业养殖领域有广阔天地,从事此方面的研究将大有可为,希望感兴趣有想法的同学能够积极参与其中。


文字:周玉凡、王贤波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