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信息感知与精准病虫害防控”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3-04-25点击:

4月22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王天一做客工学院精工讲坛,以“信息感知与精准病虫害防控”为题在工程楼A201与50余名师生交流农作物信息化感知技术和病虫害防控技术。讲座由我院张国忠教授主持。

王天一老师讲解病虫害防治技术

在讲授中,王天一老师生动地将信息化感知技术比作机器的眼睛,在农业中用来捕获农作物各项信息。在谈及信息感知在农业领域应用时,王天一以大田精准施药为例进行了讲解,他表示植物发病和人一样,找到病理很重要,然后才能精准施药。如何找到发病位置,王天一提到了遥感技术,通过遥感图像采集和分析等手段,实现对农作物病害情况进行监测和预警。

在虫害防治的研究上,王天一详细介绍了利用信息感知对棉花的虫害防治技术的研究过程,并着重讲解了通过利用GIS地理表格分析,结合当地交通信息,考虑路径规划等因素寻找野棉花的生长地,达到溯源害虫栖息地的目的。此外,针对害虫的迁移性捕捉难度大的问题,王天一还对如何使用雷达技术对害虫迁移跟踪进行了讲解,为现代农业管理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王天一老师与陈耀晖老师交流

通过深入探讨信息感知技术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方面的应用,王天一老师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如何利用遥感技术、GIS、精准施药技术等手段精准监测、预警和控制农田病虫害,实现高效精准的防治目标。该技术既可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还能有效节约资源、降低成本费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应用价值。

 

图文:何梓轩、余飞燕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