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高通量大田作物表型采析及其应用”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3-04-25点击:

4月2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张建教授做客我院精工讲坛,以“基于遥感技术的田间表型分析”为主题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与50余名师生进行交流。我院张国忠教授主持会议。

交流伊始,张建教授基于传统调查和传统遥感调查的局限性引出作物表型分析技术,该技术能实现高清晰度拍摄及更广泛的信息获取。他表示,表型分析技术上能接卫星,下能接地面,往细可以取代人工,往大可以做区域预测,是遥感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后,张建教授从图片、三维形态、光谱、实施时间四个方面详尽地介绍了如何利用传感器设备和技术获取作物表型数据。他提到,现阶段工作是利用无人机数据去优化传统的生产模型,后期将会利用信息与作物生长模型结合,融合天气信息、土壤信息等来获取大田作物在不同空间和不同的气象情况下的生长信息。张建教授总结到,智慧化农业要以农机、农业、信息相结合,利用作物的表型信息和作物的生长信息等,为实际农业种植提供指导建议,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研究生唐楠锐提问到:“夏天,荷叶叶片密密麻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通过无人机来获取不同的荷叶茎杆的高度?”张建教授回答道:“由于荷叶已将水面等背景完全遮挡,无人机失去参考目标,此时无人船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如果在船上面搭载传感器,可以更好地观测到茎杆的生长情况,船头搭配声呐装置也值得探究。”

张国忠教授在总结时谈到,做研究要培养三个品质,一是面对复杂的问题,我们要把握一个原则和一个思路——采用简单的方法去解决复杂的问题;二是要能吃苦,但在吃苦的过程中,我们要思考采取不同方式来改善解决当前的苦难;三是在科研中要“顶天立地”,既要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又要解决生产实际当中的问题。

 

图文:余飞燕、何梓轩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