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工学院探索课程思政: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
作者:编辑:周洪亮审核:时间:2020-05-07点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功雪)“课程思政”理念100%融入全部课程、全部课堂,分批次建设100门思政元素丰富、育人成效明显的“课程思政”优质专业课程;自2020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这是近期工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创优行动计划定下的工作目标。

构建“双百”课程思政建设体系

“‘新工科’建设背景下‘课程思政’的实效性和契合性如何体现”,以新学期伊始第一次学院党委会为肇端,工学院酝酿探索一条体现工科特点的“课程思政”建设之路。

4月15日,印发《工学院“课程思政”创优行动计划》,课程思政“双百”目标亮相。

4月16日,召开党委会和支部书记会议,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教工党支部当“项目负责人”的构想进一步明晰。

4月27日,召开系主任、课程组长会议,与人人员现场认领任务,“双百”创建目标分解到最小的教学“作战”单元,进入了实操阶段。

课程思政绝不是“花拳绣腿”。在学校示范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学院将每年立项建设不少于30门“课程思政”试点课程。

如何建?学院明确了“以《大国制造与中国自信》等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深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家国情怀,以工程伦理教育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人才软实力”的思路。

建什么?针对“课程思政”的“供给侧”问题,学院编制“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指南,指导每门课程的主讲教师优化思政教育的要素配置,找准融入点。教学设计、课件、典型案例、教研论文,这“四个一”一个也不能少。

以“党建+”为课程思政赋能

“课程思政就像酵母粉,融入教育教学的面团中,激发起学生的梦想之旅”,远在英国访学的刘青老师在观摩完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后在教工群里发出了心声。

4月30日,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从下午4点半开始,晚上7点半,支部书记段宏兵又特地邀请宗望远、张国忠、陈红、李旭荣等老师来到腾讯会议直播间接着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进行分享交流。

“思政元素不能随意选择,碎片植入,要有学理的支撑”,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主持人宗望远教授有着深刻的理解,好的思政元素是育人“汤”中之“盐”,能够促进各门课程在专业立场上体现育人功能。要注重研究专业课堂的以“盐”入“味”的精准配方与“提味”技巧,也要注意不能喧宾夺主,“盐”放多了,脱离了专业教育的基础,导致课程重点偏移,也是得不偿失的。

活动还吸引了其他各系和相关学院的部分老师前来聆听并参与讨论,机电工程系丁幼春教授兴致勃勃地抛出“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如何体系化”“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绩效考核”等一系列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激烈的讨论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仍然意犹未尽。

今年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建设,光机械工程系1个系40名教师,已有半数以上申报立项。

在工学院,一套四级联动的“课程思政”建设责任体系正在平地而起,“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系专业课程组+教师”逐层引领。4月,学院教工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在“课程思政”这一主题,党支部是“桥头堡”,支部书记就是“突击队长”,每个党员发挥“头雁效应”,以组织力强化育人力,课程思政的理念在每一位教师的思想中落地生根。

带着情怀抓课程思政建设

在学院“课程思政”研讨部署会上,廖庆喜教授谈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师之,道在于言传身教。教学方法的改革永无止境,老师们一定要多钻研、多感悟、多积累,把上好学生的“看家本领课”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高起点教学重构。

这种结合不是嵌入式结合,而是有机整合、深度融合,用真情讲真理,于锤炼学生“看家本领”中精细浸润式塑造学生的价值观和思想道德。

《机械原理》授课教师陈红,其课程思政设计“润物细无声”地穿插在各章节知识点中,成为一个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对应的价值塑造体系,从“合理约束限制机械构件的自由度”引申出“自由与约束(纪律、道德、规则)之间的关系”,从“采取措施机械运转速度波动控制在容许范围之内”引申出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思考,令人拍案叫绝。

李旭荣老师的《Proe设计与试验》是一门实验课,MOOC、以赛促学、产学研结合,是她渗透思政元素的独特法宝,“做人如作图,先作基准线”“少年强则中国强”“愿做‘中国制造’的螺丝钉”……学生们的一条条课后留言正是对其课程价值的进一步彰显。

正如在4月27日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课程思政”专题学习上大家所言:“课程思政”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应有之义,是课程教学的价值回归,而不是对教师额外的要求,更不是额外的负担。开展“课程思政”不是“搞运动”“应应景”,而是对育人体系、育人生态的再完善、再重构。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应带着育人情怀来抓课程思政建设,带头重视、研究、思考,切实担负起“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作用,以实际行动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能力教育的有机统一, 唱好“三全育人”“大合唱”。

审核人 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