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转载】张金林:一切为了健康养殖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4-09-19点击:

“倾听,不要打断;说话,不要指责;给予,不要保留;祈祷,不要停止;回答,不要争执;分享,不要假装;享受,不要抱怨;信任,不要动摇;原谅,不要惩罚;承诺,不要忘记。”一进张金林的办公室,墙上悬挂着的这则《圣经》经典就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它用相框框着,正对着张金林的办公桌,“这段话时刻提醒着我该如何处事做人。”他告诉我们。

大鹏栖良木,金林越农门

1990年,毕业于省重点高中襄樊五中的张金林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转折,多次被评为模范学生干部的他,由于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获得了保送机会,这对于他来说不仅是一个跳出农门的机会,也意味着他的人生转入了一个不同的方向。农业是国家的命脉,农村是他生长的地方,怀揣着对农业的这份特殊的感情,他选择了华农。在当时他也不觉得专业很重要,所以听从学校安排成为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的一名大学生。

在大学中,张金林曾先后担任班长、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班主任,社会工作经验相当丰富,他告诉我们,在他们那个年代,学校不管分配,大三到大四要自己出去找工作实习。他坦言道:“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需要不断的挑战自己,寻找机会,积累更多的社会工作经验。我们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就算你能力再怎么强,性格不好也会容易被踩下去。而在实践中更容易让你的性格变得更加的适应这个社会,同学们要学会如何去积累这些经验。”

艰辛创业路终成华扬精神

刚从学校毕业的时候,因为思想还比较传统加上就业形势还好,张金林没有想到要创业,而是选择了湖北省农机公司就职。得到一份稳定的铁饭碗后,他的心里渐渐又产生了忧虑:每月200块钱的工资看起来不少,但却不够花。一次偶然,他了解到在浙江舟山群岛工作的同学每月能拿到900元工资,想着要挣更多的钱让自己活得更好的他,立马意识到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他从大家看好的国企离职,怀揣着借来的300元路费,孤身去了舟山群岛,在一个农民企业家开办的渔场公司出任总经理助理,从机械专业向养殖行业彻底转行。而这次的“探险”也为他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契机。谈及跨专业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的做法,张金林淡然的笑了笑然后回答:“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不可能学到很多的专业知识,而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知识可以在实践中慢慢积累。”

1996年,他才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他曾在上海一家公司工作过,在江苏卖过饲料,在美国一家公司担任南方经理。因为没有更多的钱投入,直到1998年,他才回汉创业,白天见客户,晚上学习,半年学完了养殖业课程,工厂里所有的机械设备都是他亲自采购的。命运总是会垂青那些有理想、时刻准备着的人,2004年正是国家开始进行动物药企GMP规范化的关键年,武汉新华扬集团詹志春董事长邀请几位生物技术和药业方面的老总和专家,倡议和讨论成立动物药业公司事宜,得到一致赞同,随后迅速组成董事会,张金林被推举为第一任总经理,由此开始了华扬药业的创业之路。

在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困难很多,做药厂没钱,四处借钱后过年还被追债,迫不得已过年还加班,但是张金林从未想过放弃,做什么事情都会有困难,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也体会了很多,最珍贵的财富还是两个字:坚持。最终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华扬从创业时仅有的7人发展到现在几百人的队伍,成为国内动物制药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他们始终以顾客为中心,创造顾客、留住顾客。在企业一路成长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形成了“坚持、自信、激情、学习、自律”的华扬精神和企业理念。张金林最看重的是一个“信”字。求真务实、说到做到是他的行为准则,也是整个集团健康运营和永保活力的理念支撑。“我们始终认为做任何事情都要按照我们的行业规范制定企业制度,坚决不做那些投机取巧、急功近利、违背行业规则的事。”说到做到即不仅要说出来、做出来还一定要做到位。

让企业活久一点是我努力的方向

如今人们总是喜欢以一个企业在该行业领域中的地位来衡量它的企业实力,当问到这一点时,张金林有自己不一样的见解,他认为企业实力分很多方面,上市公司不一定代表着优秀。农业食品产业不是一般人能做的,它站在风口浪尖,国家监管力度也很强,因此企业的发展见效也很慢。华扬经历了11年的风风雨雨,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在他的眼里,华扬是很有发展前途和实力的。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年,而他希望华扬永远活下去。让企业活久一点成为他努力的方向也是他最大的期望。他给员工和客户都创造了安全感,员工们享受着各种福利,像是工作满3年就可以向公司申请无息贷款5万用于买房买车。他创造了一个健康的企业,以发展作为第一目标,力图打造一个花园式工厂,从资金、技术到销售每个流程都严格把关,也从未向国家要过一分钱。这种健康的运作模式给了客户更多的信任感。

他还深情地说道:“华农的老师们和与我一起白手起家的7个战友是我最想要感谢的人,在我的创业之路上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像是我大学时的工学院辅导员姚江林(现为我校副校长)陈焕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一大批专家作为技术顾问给我提供了强大的专业知识支撑,扶持着我们成长。”此次创业十大先锋中,还有张金林的师兄,他表示正是因为师兄们做的很优秀,我们才能踩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少走了许多弯路。每一个人的帮助都是华扬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梦想有时候很单纯:让企业活下来,活下来,就是活下来。企业只要活下去就有机会。而张金林要做的就是坚持下去,他也许不会想到正是那次执着的坚持,成就了他一生的梦想。

我一直是华农人,从未变过

事业取得成功后,他没有忘记母校对他的载培之恩,他先后在华农开办“华中农业大学华扬药业班”,设立“工学院奖学金”,建立学生实习和就业基地和学校“兽药新剂型研制技术推广示范站”。在工作之余,他抽出时间回到母校与工学院、水产学院、动科动医学院的学弟学妹们讲述经营之道,分享经验,对我校开设创业课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对学校近年来逐渐加大创业教育与创业培训力度的行为表示赞赏,他认为这种教育模式很有益,关键是要选有创业经验的人来讲一些实实在在有用的东西。他还表示很多的职业规划大赛只是一种形式,而创业很大程度是实实在在的实践活动。

与多数人提倡大学生应积极参与创业实践不同,张金林则坚决认为大学生不应当进行创业,他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指出,创业需要基本的条件,除了人才、技术、资金等必需元素外,更需要有经验的积累,“凡是以单纯营销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是不会长久的,摆地摊更不能称为创业,很容易被模仿,在我看来是企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而这种竞争力要么是技术要么是顾客。”他提到,大学生还是应当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知识上,多进图书馆,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他同时也表示在华农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在学习上。大学生创业需要在将来掌握一定的资源后,选取合适的项目,少走弯路。“只有是一匹好的千里马才能遇到点石成金的伯乐,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仅是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人没有必要非得撞到南墙才回头。”他感慨万千的说道。

毕业20年了,张金林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代,充满感激的说:“20年已经过去,但是我从未离开过华农,身常在华农,心永在华农。这里也是我朋友最多的地方。虽然当时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没有现在的好,但是却十分充实。”值得一提的是,张金林兄弟三人均毕业于华农,他的哥哥张金洲曾在动科动医学院学习,现为我校后勤集团总经理,弟弟的专业是农林经济管理,张金林的妻子也是华农校友,现为我校生科院教授,可以说一家人都是从华农走出去的。这里是他朋友最多的地方,这里也见证了他的梦想实现。

这里在狮子山脚下,南湖之畔,这里培育了太多杰出的华农人,这里永远是华农人的第二故乡!

文字记者:学通社 肖潇雨 徐张军

摄影记者:学通社 周沁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