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工学院开展诚信感恩文化月系列活动
作者:编辑:于斌审核:时间:2021-06-08点击:

(通讯员于斌)道义之交,难离诚信;为人处世,勿忘恩情。诚信感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在三月至五月份,工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感恩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反响良好。

多措并举营造诚信氛围

立足关键节点,弘扬诚信之风。学院结合实际,在学校期中考试周前夕,对全院学生进行了考风考纪教育,在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倡议下,广大学生自愿签署诚信应考承诺书,承诺书做到了全覆盖。确保期中考试期间,无违规违纪现象。

把握重点学生,夯实诚信教育。学院非常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学生的诚信教育。针对办理生源地贷款的80余名毕业生,学院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诚信还款的重要性,培养他们的诚信意识以及感恩意识。

拓宽育人渠道,构筑诚信桥梁。新媒体是面向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的重要媒介,学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QQ群等渠道,开展“诚信感恩系列教育活动”及“预防诈骗”系列视频推送,阅读量累计千余次,宣传效果良好。

宣传优秀典型,树立诚信榜样。学院强化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广泛宣传我院“十佳大学生”王镜朝、“自强之星”张帅军等优秀学生典型,开展诚信励志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新时代好青年。

创新形式开展感恩教育

别样寒假作业,传递工学温情。每年寒假学院都会给同学布置“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寒假实践作业。今年寒假600余名同学通过诗歌、PPT、微电影、H5页面和社会实践等形式,围绕“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品行”“我和母校的成长故事”“助力家乡建设,绽放青春光彩”“学习‘四史’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等主题,表达对父母、家乡以及党的感恩之情。

学院通过开展优秀作品汇报,评选出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并将获奖的优秀作品通过“工学e站”进行系列展播,固化成果、扩大影响,将大学生感恩教育、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培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活动新闻还投稿至南湖新闻网、荆楚网等网站进行报道。

创意学生活动,培育感恩之心。学院组织大一、大二各班开展诚信感恩主题团生会,进行诚信感恩思想的宣传,各班精心制作了各具特色的手抄报和班级公约。活动结束后,学院评选出10份优秀作品,并在“工学e站”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

以五月份的劳动节及母亲节两个节日为契机,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感恩母亲、感恩劳动者公益活动。5月3日至7日,学院组织同学在荟园主干道摆点开展“展信舒颜”活动,号召同学们以家书的形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情,活动共收集并邮寄家书40余份。5月16日,学院组织同学准备明信片及小礼品,将祝福与礼品赠与校园劳动者,向校园建设者表达感恩之情。

系列红色电影,厚植爱党情怀。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为营造爱党爱国氛围,学院精工影院自4月3日起,每周向学院师生播放一部红色电影。目前已经展播12期,累计观影人数达400余人次。师生参与度高,起到了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作用。


审核人: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