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工学组织开展“春风画扇”校园文化活动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21-05-24点击:

5月23日下午,工学院在三教c101开展“春风画扇”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先前的宣传组织,同学们通过绘画、书法等方式,运用干花、羽毛等装饰物,制作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折扇、团扇或者面具,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中,分配材料安排座位一切进行的井然有序。同学们奇思妙想,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一个个单调的扇面变得鲜活起来。大家有时交流思想,有时专心作画,时不时传来笑声与赞美声,教室中的氛围变得温馨又充满活力。

文人爱扇,佳人亦爱扇。自古以来,才子与佳人便与扇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把中国扇就是深厚中国文化的缩影。团扇似明月,一轮明月形的扇子称之为“执扇”或“团扇”,也叫合欢扇。折扇,亦叫“聚头扇”、“撒扇”或称“聚骨扇”。各种情意情义蕴含在一把小小的扇子中,这一个简单的器具带来的是隽永深沉的无限魅力。

一幅幅作品表达的是作者的感悟和思想,同学们用作品追忆袁公。英雄既去,精神常在,他带着种子的梦去了远方,从此无数颗种子的梦开始萌芽,望禾下乘凉梦早日实现。“袁公千古”的作者将作品留放在场地,希望可以通过公益拍卖让精神永驻缅怀永久。

这次的活动通过自己动手让其了解到中国的扇文化。团扇闺思、折扇清闲,简单的扇面上撰写的是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哲思寄寓,是大家的智慧与感悟。扇文化一脉相承,通过一把扇子,连接的是古时与现在画扇人的情志与闲趣。活动结束,不少同学把作品进行了公益拍卖,也让扇子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意义。

文|于欣然

图|于欣然 唐静琰

审核|卜祥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