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工学院本科生党员共上国家安全教育课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22-04-15点击:

2022年4月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4月14日,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等直播平台推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工学院本科生党员积极收看学习国家安全知识,主动提升防范和应对国家安全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律威龙:我们很多时候不是很明确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离我们有多远?维护国家安全应该怎么做?在这节国家安全教育电视课堂上,专家通过情景再现、视频短片、网络安全演示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传递安全教育信息,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过去一讲国家安全,就是指边境疆土,现在看来还要围绕国家利益这一更高层次来认识国家安全。当今世界,国家安全所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军事问题。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国防和国家安全观念,已不能完全满足科学技术含量急剧增加的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因此,顺应时代变革、更新国家安全观念成为时代所需。我们不仅要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学习体会国家安全这一重要主题,更要将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家庭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防灾减灾安全等等紧密结合起来,使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机电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袁翔宇:国家安全在我们心中普遍的观念就是不受外敌侵扰,但总体国家安全观还包括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科技安全、资源安全、生物安全等,涵盖的内容十分广泛。在世纪疫情的持续发酵和国外战火的持续蔓延的国内国际形式下,国家安全对于国家、对于人民都是有着极其重要的,对于国家,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对于个人,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国家是何其有幸。但安全是相对而言的,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我们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每次看待这句话,都不由为自己感到庆幸。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不仅要让自己成为国家安全的践行者,更要在身边发扬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身体力行地帮助身边人都成为国家安全的践行者,严格落实诸如不在军事基地乱拍照片、不参与传播非法出版物、不参与宣传邪教等有关国家安全的行为规范,总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要守好我们自己的一片净土。

机电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刘耀权: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最重要的前提和保障,从某种程度上说,国家安全事关我们的每个人的生存。在公开课中提到,技术窃密、偷拍军事设施、传播机密文件等,其实很多时候这些都是在我们无意之中就会发生的,所以我们要提高警惕,善于发现身边“不正常”的人的“不正常”的举动,并且不要随意在国家机关或者重要设施前拍照、留存等,遇到个别人表现出对军事设施、前沿技术等很感兴趣的情况,要守住底线,时刻警惕,不要因为一时的盲目,导致国家安全信息的泄漏,损害国家利益。身为一名党员同志,更要时刻注意,不仅自己要做到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还要起到宣传带头的作用,向周围的人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公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的为国家安全做一份自己的贡献。

机械化本科生党支部 喻畅洋: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要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要努力接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每一个接力棒。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要严格遵守国家防疫要求,先做好自我管控,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防疫志愿者去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让此次疫情能够最快速度遏制下来。通过观看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宣传公开课,让我清晰地认识到了我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即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国际安全为依托。有国才有家,只有严格遵守国家规定保护国家安全利益,才能使我们每一个家庭得到安全保障,因此我们要在每时每刻都树立起警惕防范意识,提升自我素质与辨别能力,带动周围的群众正确维护国家安全。

能动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 孙泽: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家间的相互依存加深,新的安全挑战不断增加。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世界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历史一再启示我们,没有意识到风险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所覆盖的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问题,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乃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就是为了提醒人们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审核人: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