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工学院分坛顺利举行
作者:编辑:周洪亮审核:时间:2019-05-15点击:

(通讯员周洪亮卜祥利)5月11日至12日,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工学院分坛顺利举行。来自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1位青年科学家汇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加深友谊,促进合作,共谋发展。

11日上午10:00,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工学院分坛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主持。廖庆喜院长对此次前来参加工学院分坛的青年嘉宾表示欢迎,并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我校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报告在我校工学院丁幼春教授的“Review of Snowing Monitoring Technology for Rapeseed Planter”的主题报告中拉开序幕。丁幼春教授以工学院自行研究设计的正负气压组合式精量播种机为基础介绍了我国油菜播种机排种技术的研究现状。他介绍到,现在油菜播种机的研究设计近几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正负气压组合式精量播种机一次性工作可完成开沟、旋耕、施肥、播种等过程,大大减少了机具下地次数,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经济效益,我院自行研究生产的2BFM系列的播种机已在全国19个省市区进行推广使用。他指出,现在高速摄影、传感等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逐渐加强,利用自动检测系统对播种时排种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对于漏播和重播现象进行改进,提高油菜播种均匀性和稳定性,保证播种质量。

随后,青年科学家们分别围绕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现代农业装备、新材料科学等领域开展了专题报告,每场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师生就一些科学问题进行了交流。

现任美国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东京工业大学的丁路博士对碳化生物质超小型发电系统的技术研究进行了专题报告。他采用无外部能量碳化和致密化的组合预处理工艺来处理各种物质,100小时连续运行结果表明,涵盖生物质碳化、致密化、气化、合成气净化和发动机系统的综合系统对于超小型发电是可行的,这种小规模的生物质气化和发电系统对独立能源生产、城市垃圾处理和二氧化碳减排的解决都具有重要意义。

4FDC90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苗卉对智能电网中用于能源和运营费用管理的创新启发式优化方法和现代技术在广播监测网络中的应用进行了系统介绍。他的研究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启发式最佳聚类方法,以获得需要构建的强大节点的最小数量和优化位置,以满足智能电网的连接要求,减少智能电表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

从纽约大学留学归国的武汉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生、我校杨林老师对以人为本的物联网在智能农业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通过以人为本的物联网来记录智能农业的个体社会行为,并且通过分析动物生理数据、社会交互模式来预测怀孕与流产,以达到在减少人力的基础上增大养殖量的效果。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讲师龚愉对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现状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复合材料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通过研究,提出了一种改进分层标准来预测具有大规模纤维桥接的复合层压板的分层行为,已达到优化飞机结构、减少飞机疲劳载荷、增强飞机稳定性的目的。

BD87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麦格理大学的纪龙博士对粉煤灰CO2的矿化机理进行了研究,开发创新方法以加强碳酸化反应使其在技术和经济上可行,已达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作用。

9455

来自伦敦国王学院信息学系的博士李元第以“基于模糊模型的系统区间2型的控制设计”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利用隶属函数的信息为基于模糊模型的系统设计控制器、观察器和滤波器,可以实现更多控制器设计的灵活性以降低实施成本。

99FF

来自爱尔兰TeagascMoorepark食品研究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浦媛媛通过对光谱和成像技术的研究,为食品质量检测和评价提供了快速无损和无化学成分的方法。她报告中介绍了一项将校准模型从微型近红外光谱仪转移到高光谱成像,用于检测香蕉肉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创新性研究,为之后的果品检测提供了研究基础和方向。

B55B

来自吉林大学的李默副教授通过讲解仿生学设计在农业机械零件上的典型应用案例指出,生物体的形态和结构上的特征为农机机械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农业机械不能只停留在基础工程学科,要多学科综合研究以促进农业工程发展。

6C19

来自我校工学院,曾赴美国普渡大学访学的刘洁副教授对水果收获机器人的研究进行了介绍,她介绍到,通过机器视觉来实现柑橘、柚子、葡萄等果实的自动采摘,如何定位两剪采摘水果的目标成为她的研究重点。

最后,来自清华大学能源与电力工程系的吴振龙作了“基于电厂自抗扰控制的电厂优化控制”的主题报告,为解决燃煤电厂控制技术难度大的问题,他提出了一种基于概率鲁棒性的鲁棒主动干扰抑制控制系统(ADRC),协调控制系统的ADRC目前已经运行了17个多月,并为中国山西省的通达电厂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报告会结束后,5月12日上午9:00,院领导和部分专家与青年科学家们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进行了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座谈会议,让青年科学家们和工学院双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刘朝晖书记和廖庆喜院长表示欢迎有志青年科学家能够加入工学院,共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座谈会后青年科学家们参观了平台实验室、工科实训基地以及驾驶场地,对学院的研究基础设施有更直观的了解。

审核人:宗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