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校企联合,助推“新工科”发展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19-04-23点击:

 

核心提示:420日,我校工学院副院长宗望远教授携青年教师、留学生、研究生等14人赴山东潍坊雷沃重工阿波斯集团进行交流学习,校企双方围绕加强“新工科”人才培养战略进行研讨

(工学院通讯员 卜祥利 高亮)420日,我校工学院副院长宗望远教授携学院青年教师、留学生、研究生等14人赴山东潍坊雷沃阿波斯集团进行交流学习。雷沃阿波斯集团副总经理李正宇、研究院总工倪国庆等公司领导以及湖北长投福沃董事长江纪中、湖北长投福沃总经理黄胜锋全程陪同我校师生进行参观学习,并就新工科背景下农机企业对人才的能力需求进行专题座谈。

420日上午,我校师生在雷沃阿波斯集团相关领导的带领下进行了企业参观。从生产样机区到拖拉机P平台整机制造区再到玉米、小麦联合收获机制造区,到最后的客户服务中心,制造全程机械化及信息服务大数据化成为整个雷沃集团的立业之本。参观结束后,来自埃及的留学生Anwer说到,“It is a great honor for me and my friends to visit the company. Lovol is doing great achievement in agricultural machinery and of course enhanced our knowledge about machines. Thanks  for our respected teachers giving us such a chance to go around China ,the amazing country to enhance our respectful experience about machines and discover new places and culture”.


下午,校企双方围绕加强“新工科”人才培养战略合作进行研讨。李正宇就“如何开拓农机装备研发市场”、“雷沃阿波斯集团产业整体概况及未来发展规划”作了报告。同时就学生实习实训、农机企业发展及学校专业课程开设等方面内容同座谈师生进行了交流。李正宇指出,在“新工科”提出背景下,云数据处理计算以及智能化农机互联是农机产品发展方向,“人”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企业正在加大对高素质人才的招收和培养力度。“学农机装备就是做农民”的思想导致农机行业的专业人才大幅度减少,高校应加强学生对专业认知的教育,注重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农机企业的发展培养储备人才,注入新鲜血液。随后,李正宇就雷沃集团对企业人才培训机制、人才战略规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希望校企合作不断深入,实现优势互补,建立长效人才交流机制,共同促进农机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

宗望远教授介绍了我校工学院发展状况,并畅谈了校企合作的愿景。他指出,新工科建设是应对新经济的挑战,从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产业需求和面向未来发展的高度,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基础上,提出的一项持续深化工程教育的重大行动计划。我校作为新工科建设项目院校之一,要探索建立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实现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他强调,此次雷沃之行,一方面是创新国际学生培养,使留学生通过实地参观企业,了解我国农业装备发展状况,学习企业发展理念,有助于推动我国农机装备“走出去”;另一方面,通过学习了解企业文化、企业人才培养模式、企业科技创新亮点,有助于加速校企产学研合作,有助于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高校企人才需求对接契合度。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希望校企双方在农机装备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拓展合作,不断探索创新,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双方将继续推动合作,共同研讨农机装备发展现代化技术,加大雷沃重工集团在我校招聘力度,探索校企“导师制”,促进校企联合,推动“新工科”发展。

 

审核人:宗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