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工学院召开2019年青年教师导师制启动会
作者:教务办编辑:翟红审核:时间:2019-04-11点击:


摘要4月9日下午,工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导师制启动会在工程楼A201召开。工学院书记刘朝晖、院长廖庆喜、部分新引进的青年教师代表及指导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主持。


4月9日下午,工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导师制启动会在工程楼A201召开。工学院书记刘朝晖、院长廖庆喜、部分新引进的青年教师代表及指导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主持。

会上,张国忠首先介绍了我院历年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执行的情况,及学院目前的师资现状。他介绍道,十三五期间,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得到显著加强,新引进青年教师人数显著上升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履行岗位职责,教书育人,建设一支高水平的青年教师队伍,在学院调研及综合考虑的基础上,经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遴选了廖庆喜等8名教学经验丰富教师对张青松8位青年教师开展一对一指导,为期1年。随后张国忠对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具体要求提出了详细部署安排。

接着,马丽娜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她对自己入职以来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小结,汇报了自己从一名学生到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切身感受。她表示已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所担负的育人责任,此外她还感受到自己在授课技能上还要多下功夫、多多探索,不断进步,同时还需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教学艺术,在教学中要注重教科融合,积累科研经验并将其转化成教学资源。她还表示要尽快融入科研团队,把握学院良好的发展机遇,不断成长。



   

随后,廖庆喜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指出,多年来我院一直在执行青年教师导师制,本次启动会以更加务实态度和作风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他希冀通过2019年青年教师导师制的扎实执行,能进一步增强了学院教师之间的交流,增强教师之间的传、帮、带意识。他建议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认真把握入职初的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熟悉学院环境,提前谋划,提高认识,为后续人生职业规划打下良好基础。他希望青年教师要做到“四有”即有背景,能将自身学科背景与学院的各研究平台进行有机对接有计划对于导师培养,还是青年教师主动学习,都需要有责任有计划地部署有执行,能按照预定计划,有条不紊地执行有成效,在执行基础上获得显著成效。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了导师制也是学院了解青年教师成长的一个重要窗口,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对导师制的实施非常重视。为此重申了两点要求。首先,青年教师应主动积极向指导导师虚心求教;其次,导师指导要尽职尽责,对青年教师从人生职业层面的开展规划与指导,指导形式可以多样,不局限于直接性指导,可以从教师的责任义务结合教学、科研、人生、职业等多层次、全方位指导要力所能及的帮助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

我院青年教师数量多,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能够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引导青年教师静心教学、潜心育人、研究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为学院未来发展夯实师资队伍基础。


文字作者:翟红 卜祥利

图片作者:翟红

审核人:张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