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工学院优秀研究生赴英国剑桥大学开展短期访学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19-08-13点击:

为拓展研究生国际化视野,推动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工学院遴选出11名优秀研究生赴英国剑桥大学开展短期访学。

811日下午,工学院马丽娜老师带领11名研究生从学校出发前往深圳,经由深圳转机,经过近16个小时的跋涉,师生们于凌晨1点顺利抵达英国伦敦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

812日,11名研究生正式开始剑桥大学的访学之旅。早上9点,同学们便来到剑桥大学的丘吉尔学院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结束后,首先由教授Steve Watson给大家带来了Cambridge and Colleges的课程,通过课程讲授,学生们对剑桥大学的历史以及丘吉尔学院的建设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剑桥大学是一所世界著名的书院联邦制公立研究型大学,其下的丘吉尔学院于1958年建立,位于剑桥西北,为纪念英国著名政治家温斯顿·丘吉尔而建,全院院士约140人,学生约700人,其中本科生约450人,研究生约250人,理工科学生比例高达70%

课程结束后,Dr Steve Watson继续为大家带来了题为“Cybernetics,dynamaic systems and platform technologies”的主题讲座,Steve博士主要从控制论的动态平台应用和在物理学与生物环境中的应用这两个大的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Steve博士介绍了控制论的发展历程,之后利用简单易懂的实例讲述了控制论的动态平台应用。随后,他就Entropy(熵)在物理学与生物环境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讲到,熵理论在生物体中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生物体最基本的特征质疑是物质代谢,伴随着物质代谢所发生的一些列能量转变,熵作为一种状态函数,其改变值可正可负,所谓负熵是指生命通过各种能量交换传递使体内或局部熵减少。他指出,熵在信息、生命科学、社会科学、现代农业、材料科学等方面都有重大应用,同学要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充分学习并利用熵理论,对之后自己的科研进展会有巨大帮助。

下午,学生们对剑桥大学国王学院进行了参观,并对剑桥的地况进行了熟悉以及在超市购买了日用品。

据悉,之后访学课程还包括大数据使用、创造性思维研讨、未来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专题讲座。希望此次访学活动能让研究生们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不虚此行。




文字:马丽娜 卜祥利

图片:马丽娜 卜祥利

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