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我校第十届数控加工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周全元、吴诚秋编辑:朱树国审核:廖宜涛时间:2023-04-07点击:

4月3日至6日,我校第十届数控加工技能竞赛在新工科大楼先进制造实验室举行。经过为期四天的激烈比拼,大赛决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华中数控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暑亚、华数学院副院长胡涛等一行莅临指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工学院张国忠教授、宗望远教授、黄伟军副教授等参加评选。

本次竞赛要求各参赛团队用数控机床加工完成两项作品,一是以“工学助力 乡村振兴”为主题,自主设计三维图形并用数控机床加工完成,二是用数控机床加工指定零件“奖杯”,最后进行现场答辩交流。在设计加工阶段,各支队伍都不乏一些别出心裁、独具匠心的设计,从不同的角度展现自己对于“工学助力,乡村振兴”的认识。在加工实物的过程中,大家也是困知勉行,坚持不懈,根据刀具条件等不断改进设计方案和加工程序,切削、上色,努力完善自己的作品。在各支队伍一一上台,从设计灵感、加工过程以及作品寓意等多个方面与大家展开分享。李大为同学这样介绍着他们最终获得了一等奖的作品:“‘高铁’象征着科学技术走近乡村为其带去助力,‘农人’表现了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民的劳动与奋斗,充斥了整个祖国的“梯田”不仅彰显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更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最后,‘国旗’的大背景表达了唯有中华儿女在国家的带领下踏实劳作,才能成功走向乡村振兴。”

颁奖现场及部分获奖作品

竞赛评委根据两项内容产品的创新设计、加工质量、工艺制定、加工时间、操作规范、机床清洁等方面综合打分,最终蔡家一等3组同学获一等奖,王致涵等六组同学获二等奖,丁鑫等七组同学获三等奖。

赛后,一等奖获得者陈焱锜兴奋地说:“此次竞赛是《数控技术实验》课的延伸,也是课程的提升,通过从自主设计到自动编程,再到独立操作,最后到零件涂料等制作过程,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作品,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而且激发了我对课程的极大兴趣,更为我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思路。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学习态度,迎接我以后的学习生涯。“

最后,教指委委员张国忠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此次数控加工技能竞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是一次卓有成效的竞赛。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苦练本领,用科技助力社会发展,为农业乡村振兴贡献华农人的力量。”

颁奖后合影


团队成员 作品 奖项
余登位、易凡、李博豪、陈子洋 麦入乡村,牛转乾坤 一等奖
高源、徐国栋、李大为、韦志鸿 禾下振兴梦 一等奖
蔡家一、郭俊豪、陈焱锜、薛传贺 “蜂”芒毕露 一等奖
马睿、王欣瑶、丁文贤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 二等奖
赵世博、沈红怡、徐子豪、王明慧 在希望的田野上 二等奖
李俊康、徐黔龙、姜国龙、徐锦行 美丽乡村 二等奖
成雷鸣、邓达、石力 乡村振兴展望 二等奖
陈江、邵振宇、郑德航、秦烺 绿水青山,农耕中国 二等奖
李琪、魏来俊、饶赛尔、詹道彪 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 二等奖
丁鑫、杨卓、黄宇威 助乡村发展•促共同富裕 三等奖
胡真致、冯飞鹏、邓卓 推进农机化  助力乡村振兴 三等奖
邓创、李军、张程凯 农兴于工 三等奖
王致涵、肖贵木 美丽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农机人在路上 三等奖
张晨昊、霍冬燃、丘志峰、席汇敏 汇聚工学新智慧,创造乡村好生活 三等奖
司旭帆、宋洋、李成宇、李庆权 振兴乡村,从农耕开始 三等奖
方仕杰、吴诚秋、王含琪、龚郅杰 “乡村振兴示范县———建始” 三等奖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