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三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设计大赛参赛通知
作者:xiaocao编辑:审核:时间:2011-04-26点击:

“创新改变时代、梦想引领未来”

三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设计大赛

参赛通知

以“勇于创新、敢于梦想”的宗旨,为推动制造业结构的升级与调整,搭建产、学、研平台,支持工业设计与生产制造企业合作对接,促使更多青年学生投身于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创新事业。三一集团将于2011年开始举办为期两年一届的三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设计大赛。现将第一届比赛事项通知如下:

联合主办: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承办单位:三一集团各事业部

协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江南大学、中南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大赛主题:“创新改变时代,梦想引领未来”

大赛时间:2011年4月至8月

参赛对象:

全国高等院校工业设计及相关设计专业的在校学生本科、研究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不限年级,可以跨班、跨年级。

组队要求:如组队参加,则人数不得多于5人,必须有工业设计专业、机械、电气类相关体专业。

参赛内容:

大赛以工程机械产品为对象,对产品的实用功能、外观设计、创意构想、结构设计、仿生设计、产品发明等方面进行创意和创作。

产品包括以下几大类:

1、混凝土机械:泵车、拖泵、车载泵、搅拌泵车、搅拌运输车、搅拌站

2、筑路机械:压路机、平地机、摊铺机、铣刨机、沥青搅拌站

3、港口机械:堆高机、正面吊、场桥、岸桥

4、起重机械: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

5、挖掘机械:挖掘机(大、中、小型)

6、煤炭机械:采煤机、掘进机、液压支架、刮板机、矿用混凝土泵、连续采煤机、掘铺一体化机、矿上救生系统、全自动联合采煤机组

7、桩工机械:旋挖钻机、连续墙抓斗

8、风电设备:风力发电机

评价标准:

大赛主要从创新性、实用性、经济性、环保性等四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价。

1、创新性:有效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概念独特新颖、创新突出;提供新的问题解决方案,能够引领未来新型工业前景下的信息化、智能化产品及服务的设计发展趋势。

2、实用性: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充分考虑人机工程关系;形式与功能的完美结合;材料运用及结构构造合理、适合批量生产制造

3、经济性:高性价比、适合市场需求、有助企业提高效益;特别通过围绕地域文化特色的产品创意设计加强本土文化资源的利用与推广、面向国际市场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实现文化相关产业的经济增长。

4、环保性:绿色、低碳、节耗、新能源;生态兼容性、对社会及环境的洞察力与思考力;适应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作品要求

区域赛作品:申报设计作品版面大小为A2(594mm×420mm)图幅,横构图,jpg格式,精度大于300dpi;每件参赛作品不少于三个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中文说明等。

区域决赛、总决赛作品:除以上作品要求外,将按照使用场合可能会被要求提交作品说明、PPT、视频或更高精度的资料。

参赛方法

第一步:从三一集团大赛官网(www.sany.com.cn)或在设计在线(www.dolcn.com)网站大赛页面下载报名表并正确填写;

第二步:将报名表于2011年5月15日前发送至各区域赛联系人电子邮箱或者邮寄至大赛组委会。

第三步:各参赛选手在6月20日前将作品文件通过邮件、光盘邮寄(以邮戳时间为准)给区域赛组委会;上交作品需同时附上《大赛报名表》和《参赛者承诺书》

比赛流程:

第一阶段 校园宣讲及报名:4月15—5月15日

在该阶段,大赛组委会将赴各区域主要高校进行宣讲,同时会邀请全国众多著名高校参赛。选手可通过协办高校或网络报名。

第二阶段:培训及参观:5月15日前

在该阶段,大赛组委会将派资深工业设计师对所有报名参赛的选手进行产品知识、工业设计知识的培训,培训具体地点和时间将以短信通知;同时,邀请参赛选手就近参观公司产业园或6S店,近距离接触世界一流的生产线和工程机械产品。

第三阶段 作品设计及初赛:6月30日前

作品截稿时间为6月30日,各参赛选手将作品通过邮件、光盘送交各区域组委会,并同时附上《大赛参赛报名表》和《参赛者承诺书》。区域赛评审委员会对初赛作品进行评选。

第四阶段:区域决赛:7月10日前

7月5日前,各区域赛评委会对提交作品进行初选,确定进入区域决赛的作品,结果在网络进行公示。7月10日前,邀请进入区域决赛选手来公司产业园进行作品展示和答辩,决出各类奖项,完成区域决赛。

第五阶段:全国总决赛:8月15日前

各区域赛组委会推选前三名,共计27件获奖作品,参加长沙集团总部举行的全国总决赛。所有参赛选手将有幸接受邀请参加“工业设计前沿论坛”与著名设计师、专家对话;进行作品展示和答辩,决出各类奖项,完成总决赛。

奖项设置:

区域赛、全国总决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作品奖。九大比赛区域决赛独立评选,区域赛奖项名额约144组,全国总决赛评奖项名额27组,总金额约40万元。

项 目

奖 项

奖 金

备 注

武汉区域决赛

一等奖1名*9

奖金13180元*9

1、所有获奖选手可获模型1个

2、区域决赛等级奖获奖选手均有机会参加三一集团暑期实习或作毕业设计。

3、符合三一录用基本条件的全国总决赛等级奖获奖选手可赢得到就业的机会。

4、参赛选手参加区域赛、全国总决赛的交通费用(硬卧)均可报销

二等奖2名*9

奖金8318元*9

三等奖6名*9

奖金3180元*9

优秀设计奖10名

奖金1318元*10

全国总决赛

(27组)

一等奖1名

奖金31880元*1

二等奖3名

奖金13180元*3

三等奖6名

奖金8318元*6

优秀设计奖17名

奖金2318元*17

注明:最终奖项的评定数量视参赛作品质量而定,允许增加部分奖项或者部分奖项空缺。

拟邀评委:

评委会主席:何人可 教授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博导、教授)。

评委会由工业设计行业知名教授、设计公司首席设计师、研发专家组成,具体名单将另行公布。

赛区划分及联系人

本次大赛根据三一集团全国产业园分布,划分为9大参赛区域。选手首先参加本地区的区域赛,决出各类奖项。区域赛前三名进入全国总决赛评选。

序号

赛区划分

参与高校

承办单位

联系人

联系方式

1

湖南赛区

湖南省高校

人力资源总部

李超锋

13786153234

licf2@sany.com.cn

2

华中赛区

湖北省高校

江西省

泵送事业部

严武斌

13517239954

yanwb@sany.com.cn

3

华南赛区

广东省、广西省

云南省高校

港机事业部

梅德鹏

13527762437

meidp@sany.com.cn

4

华东赛区

浙江省、江苏省

上海市、安徽省

福建省、山东省高校

昆山重机事业部

陈菲

15850300221

chenf15@sany.com.cn

5

西南赛区

四川省、重庆市

贵州省高校

路机事业部

黄若婕

15982393995

huangrj@sany.com.cn

6

西北赛区

陕西省、山西省

甘肃省高校

起重机事业部

苏剑婷

18691812526

sujt@sany.com.cn

7

天津赛区

天津市高校

北京桩机事业部

蒲方成

18611936761

pufc@sany.com.cn

8

北京赛区

北京市高校

三一电气事业部

吴丽敏

13811629783

wulm3@sany.com.cn

9

东北赛区

吉林省、黑龙江省、辽宁省高校

沈阳重装事业部

栾永宁

18609831531

luanyn@sany.com.cn

有关事项说明:

1、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2、组委会无偿为参赛单位提供集中培训、企业参观和申报专利指导;

3、设计者一旦将设计方案投稿后,即表示作者同意将该设计方案的知识产权权利转移给主办方,知识产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单位三一集团享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再设计、生产、展示、出版以及其他形式的宣传等权益,作者拥有署名权。未经三一集团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在其他任何场所使用;

4、参赛者必须保证其所参赛的设计作品为本人原创设计作品,不能由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代替。严禁抄袭他人作品;同时,参赛者应保证其参加本次大赛作品未曾参加过其他设计比赛,并未在其他场合使用发表过;由于参赛作品知识产权问题引起的一切纠纷概与三一集团无关,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责任;

5、主办方单位享有将所有参赛作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权利,所申请的知识产权归主办单位所持有。

6、所提交的参赛作品概不予退还;

7、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