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良好沟通助力高效科研” 学术社区活动举办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1-12-21点击:

12月15日晚,工学院在新工科楼智慧教室206举办以“良好沟通助力高效科研”为题的学术社区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高亮老师就科研生活中的沟通表达等话题与研究生交流探讨,旨在帮助研究生更好开展科研学习。

高亮老师和大家进行分享

高亮老师由“什么是情绪?”这个问题作为切入点,向大家阐述了:情绪产生的原因、如何与人交流以及与他人有效沟通的实例。通过实例高亮老师向大家表明: “有效沟通”不仅能够让我们更好的与他人进行人际交往,还能够让我们在科研学习中事半功倍。高亮通过列举生活中出现的一些实例向大家传授一些有效的沟通技巧,如“与好友相约,你迟到了半个小时,你应该怎么向朋友解释?”“导师安排你任务时,你应该如何与导师有效沟通?”“与男女朋友发生矛盾时,你应该如何解决?”等等。针对这些问题,高亮分享道,“面临这些沟通矛盾时,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尊重与认同,我尊重你所阐述的观点,同时我也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当然,我们还需注意在表达观点时我们的方式是否恰当。”

在交流环节,生增鑫谈到:“在生活中,有时我内心中并不是很想与他人进行交流,但是现实又需要我去与他人进行沟通,这时我应该怎么办呢?”高亮老师分享到:“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是个人需求与社会需求相矛盾的问题,问题的关键是你要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个人需求和社会需求哪一方在你的价值排序中排在首位?”研究生罗银提道:“亲密的人之间价值观有时会不同,应该怎么协调呢?”针对这个问题,高亮说道:“在价值观冲突时,任何一方一定不要一味的迁就,二者可以在共同协商下找一个双方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两条“平行线”有时也是可以相交的嘛。


图文:宋宝、周玉凡、周鸣睿

审核:王贤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