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不负韶华 未来可期”优秀研究生经验分享学术社区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1-11-19点击:

11月17日晚,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举办以“韶华不负 未来可期”为主题的优秀研究生经验分享学术社区活动。2019级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陈礼源,2020级机械研究生王源,2019级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研究生冯椋与2020级机械研究生康启新四位同学从科研学习、学生工作以及业余生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独特的经验与体会。

优秀研究生陈礼源做经验分享

陈礼源向同学们介绍了其主要研究方向:优化播种监控电路,构建油菜播种质量监控云存储模式,创制油菜宽幅播种监控系统与装备,创新宽口径的种子通用流感知方法等。并且陈礼源还从课题组的前期的准备、方案的提出、结构的设计与过程的优化再到最后试验的完成与推广进行了分享。同时,陈礼源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2018年的基层支教生活,期间提出了“因地制宜”的方案为山村带来了“信息化”变革。

优秀研究生王源做经验分享

王源以“研究生阶段如何进行高效的学习与科研”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强调了阶段性计划的重要性并在文献阅读、论文写作、论文投稿等方面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实用的科研工具。

优秀研究生冯椋做经验分享

冯椋从个人的科研学习,日常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介绍了自己从焦虑迷茫到坚定读研的经历,分享了在科研上的经验:多读文献,学习英语,练习表达能力等。同时强调了:“要早做实验,早写文章,有备无患!”并分享了平衡学习和生活的方法技巧。

优秀研究生康启新做经验分享

康启新从自己的科研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谈了谈自己的体会。他强调:课题早谋划,论文早规划,就业早准备,要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与同学、朋友、同门之间要相互帮助等等。同时康启新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学生工作经历,鼓励大家在科研之余积极拓宽自己的工作领域,做一些服务同学、提升自我的工作。

优秀研究生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在互动交流环节,研一新生岑晓旭针对陈礼源与支教地区的后续联系进行了提问。陈礼源说道:“疫情期间,我为他们买了300多块钱的洗手液,希望他们复课以后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也给他们援助了一些学习资料。并且那边的学校也会经常给我邮寄一些特产之类的。总之,这段经历是非常难忘的!” 研究生周捷向王源问道:“看文献是很重要的,可是当文献看不懂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王源分享道:“首先要泛读摘要与文章大致内容,先了解一下文章的思路是什么,它跟你研究的内容有什么区别或者是它有什么你值得学习的地方。然后再对比较熟悉的地方进行阅读,看懂文章具体要表达的内容和方法。最后,精读文献最重要的部分,并且要对文章的试验方案进行复现。” 研究生陈兴鑫问道:“如何平衡学生工作与科研生活呢?”。康启新分享道:“作为研究生,科研工作是第一位,但既然选择了学生工作也就选择了一份责任,要协调好科研与工作的工作,使其相得益彰。”


图文:宋宝、周玉凡、周凯强

审核:王贤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