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工学院开展“探访遵义会址,弘扬长征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19-07-06点击:


7月5日-6日,工学院赴贵州省遵义市暑期社会实践团顺利抵达目的地,并开展了相关参观走访和志愿服务活动。

访会址旧址,悟长征精神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一座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有五个主题系列展厅,包括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和遵义会议精神永垂不朽。展馆用多种形式为实践队员们展现了红军长征的慷慨悲壮和红军战士间温暖的情谊,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毛泽东于1935年写下的《忆秦娥·娄山关》。在娄山关战役后不久,毛泽东挥笔写下了慷慨悲烈的《忆秦娥·娄山关》,这首词勾勒出一幅雄浑壮阔的红军夜行图,描画了红军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的战斗场景,表现了毛泽东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寥寥数笔却尽显雄奇悲壮,气势如虹。

紧接着,队员们又来到红军烈士陵园,并在烈士墓前深鞠躬表达对烈士英魂的崇高敬意。大家坚信他们的精神会始终留在人们的心里,哪怕是当前和平年代,红军战士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壮志情怀依旧让人们动容。湘江、赤水、娄山关、泸定桥,祖国河山间撒满了红军战士的热血,他们不畏困难,勇往直前;他们信念坚定,乐于奉献;他们锲而不舍,百折不挠。虽然80多年过去了,但他们的革命意志应当继续被传承,当代大学生应继承并弘扬长征精神,走好属于当代青年的奋斗长征路。

做公益活动,感奉献情怀

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被红军战士们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打动,同时响应习总书记在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中勉励青年大学生要奉献社会的号召,决定在遵义会址景区开展为期一天的志愿活动。队员们为游客们提供引导、指路、接热水等服务,提供创可贴、风油精等常见药品,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轮椅服务,并在游客游览过程中维持纪念馆参观秩序,举牌示意游客们文明观赏。队员们7小时的热心服务,得到了展厅工作人员和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服务过程中,一位大姐带着两个小孩在二楼多媒体展厅观看红色记录片,由于展厅人流量大较为拥挤,导致一个小女孩走失了。大姐在展馆里找不到孩子,十分焦急,队员们在询问了孩子的穿着样貌后立即分散寻找,同时向展馆工作人员汇报情况并带领大姐到志愿服务站等候。队员们在展馆四处仔细搜寻,向游客们询问小女孩的踪迹,最终在广场入口处找到了女孩。看到孩子被找到,大姐感激地握着队员们的手,不停道谢。

实践队员张应全表示“直到那个时刻,我才真正感受到志愿服务、奉献助人的重要意义。看似不起眼的志愿工作,却发挥着不可小视的作用。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不仅再一次重温了遵义会议的历史,还作为志愿者体会到了那句‘为人民服务’沉甸甸的重量。”




文字|张应全

摄影|令狐绍其

审核: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