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工学院开展“漫谈中东文化”学术文化讲座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19-03-29点击:
328日下午,工学院第134期“精工大讲堂”系列学术文化讲座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举行。学院有幸邀请到前中国驻伊朗、土耳其、约旦大使郁红阳先生的夫人赵玫玫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我在中东的日子:漫谈中东文化”的报告。

首先,赵玫玫女士和同学们提及她与丈夫前往伊朗的初衷:在国家急缺擅长小语种外交官的时代,夫妇二人能够凭借一技之长为国效力,他们感觉无比自豪;另一方面,虽然很多人认为中东地区十分危险,但她个人对那里充满感情,她认为只要是未踏足过的地方都值得期待!

关于中东的文化习俗,她就自己的亲身经历谈及对伊朗人热情友善的印象。她曾经遇到过一个伊朗人为了给她指路,开车时将头探出车窗,导致自己的车撞到路边,却没有任何抱怨。但是,她也提到伊朗人对女性着装要求十分严格,她自己也曾被一名伊朗妇女强行用头巾将自己的头发遮住。

关于中东明文,她谈及自己在伊朗波斯波利斯遗址参观古建筑时被深深地震撼,她觉得两河文明是如此伟大,两河流域人民的智慧与艺术品味让她深深折服,她表示有机会一定会再回中东,再回伊朗。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她深刻认识到战乱对文化的摧残是多么恶劣,和平是多么重要!

提问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大家就“一带一路”国家的就业政策、孔子学院情况、文化习俗、饮食习惯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中东地区的女权问题,赵玫玫女士直言确实在中东文化中存在一些不被外界所接受的地方,但也并非如网络上说的那么夸张,在发达地区的女性相对自由。针对大学毕业生到中东地区就业的问题,赵女士鼓励同学们去中东工作,她认为如果能用波斯语与当地人交流,去华为等大型企业应聘会相对容易。她认为到中东地区就业能收获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大家趁年轻应到世界各地去体验,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文字|江梦新

摄影|姜洁琰

编辑|周熙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