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专题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专题

工学院师生参观“红岩”特展学习传承红岩精神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1-05-13点击:

核心提示:5月12日上午,工学院组织思政领导干部、研究生导师以及新发展学生党员70余人共赴艺术馆集体参观“红岩”大型文学艺术与情景式文献展,丰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工学院师生参观“红岩”特展

5月12日上午,工学院组织思政领导干部、研究生导师以及新发展学生党员70余人共赴艺术馆集体参观“红岩”大型文学艺术与情景式文献展,丰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参观学习环节,志愿者讲解员刘德志老师为师生们逐一讲解了展馆内每张照片、每个场景和相应元素背后的感人故事和深刻寓意。刘德志老师多次用启发式讲解的方式引导师生深入学习,感受革命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反动派的残暴与黑暗。

“微党课”学习环节,家在重庆大足区的硕士李航同志为在场师生讲解了《红岩》小说的创作背景、主要内容以及伟大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他谈到:“大学期间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学习时,革命先烈们抱死救国救民的勇气、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深深触动了我,红岩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成长进步。”他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最后,李航同志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师生学习弘扬伟大的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研究生辅导员王贤波在听完“微党课”后进行了学习分享,他从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的历史背景、办公地点因日军轰炸搬迁到红岩嘴以及通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工作取得的卓越成效等方面介绍了红岩精神的源头与发展过程,并详细介绍了红岩精神的深刻内涵。王贤波谈到:“‘红’象征着革命、进步,‘岩’象征着坚强、坚定、坚如磐石,红岩精神凝结着革命先辈们的崇高信仰,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铭记红岩烈士,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红岩精神。”最后,他结合周恩来总理的《我的修养要则》勉励新发展党员们严格要求自己、苦干实干,学习继承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追求卓越,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在那个充满黑暗的年代,每一位共产党员就如同那星星之火一般,为新中国指明前行的道路,他们视死如归,不惧牺牲,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为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与腐朽的反动派斗争到底。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铭记那些为新中国成立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们,重新拾起红岩精神,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硕士研究生李一凡学习结束后分享学习体会时谈到。

本科生武之群谈到:“许云峰赴宴斗敌酋的作品令我印象深刻,黑白的作品,却流露出了那个年代革命斗士的血色与青春,他义正辞严戳穿敌人的阴谋,并要求把自己关回监狱,这正是红岩精神中的‘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红岩精神也必定会在拓展中一直传承下去。”

院长廖庆喜谈到:“组织师生进行沉浸式学习教育,是为了更好学习党史和革命先烈的英勇感人事迹,特别是教育新发展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以革命先烈们为榜样,锤炼品格,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文字:王贤波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