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专题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专题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讲授专题党课,重温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21-04-30点击:


 4月29日下午,工学院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院长廖庆喜教授讲授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等参加此次学习。

廖庆喜解读了《准则》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准则制定的过程。他从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和讲授。

廖庆喜指出,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全体教师要将准则的学习入心入脑入行,要将准则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之中。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准则中的禁行性规定是底线,是从事教师职业的最低要求,是底线和不可触碰的红线。

他勉励大家要见贤思齐、主动担当,并针对准则的内容给老师们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务必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二是务必要培植家国情怀。要引导师生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在我们心中牢牢扎根,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三是务必要坚守履行大学使命,切实承担起教师职责,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培养学生承担历史使命的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与会教师纷纷发表感言。副院长张国忠教授表示:“落实准则首先要爱岗敬业,做好学生成长的守护者。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我们要在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育人情怀上下功夫。”谭鹤群教授谈到:“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要求,教师就要有教师的样子,我们要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机械系党支部书记段宏兵老师谈到:“我们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炼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言行雅正,用崇高的道德品质感染学生、影响学生。”

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在总结中表示,教育是一个育心、明理、启智的过程,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第一身份,不断强化职业认同感,培养精湛的业务能力,提升高超的育人水平;始终铭记立德树人第一使命,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保持忠诚担当的第一底色,造就过硬政治素质,修炼高尚的品德修养。

文字作者:高亮

审核人: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