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专题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专题

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21-04-27点击:

(通讯员 高亮)4月26日上午,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院长廖庆喜从总体要求、责任内容、责任机制、责任追究等方面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工作要求,他谈到,在思想上要坚持正确方向,树立强烈政治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要全面审查各自负责和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在认识上要增强政治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坚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不断强化网络领域风险防控意识;在行动上要讲党性、强责任、树正气、守纪律,要敢于“亮剑”,要敢抓敢管,有理有利有节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高引导网上舆论的能力。

副院长徐克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心得,他谈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时刻保持政治警觉,坚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一是要坚持党性原则,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二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宣传的影响力。三是要树立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问题,要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副书记瞿明丽谈了两点体会和认识:一是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学院党委要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增强政治坚定性、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既要加强全院教工党员及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又要抓好学院发展,切实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基础,还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二是学院党委要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学院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全局高度和教师师德师风及学生思想品德等方面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从提高学校总体发展和党群管理的政治高度谋划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审核人: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