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专题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专题

党员先锋—王镜朝:心有骄阳,行而不辍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21-04-23点击:

王镜朝,中共党员,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1703班学生,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标兵”、2021年“十佳大学生”获得者,现任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兼职辅导员。大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3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1次、优秀共青团干部2次、优秀大学生2次、优秀团员2次、三好学生3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1次、优秀新生班主任助理1次、院优秀共产党员1次;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申请国家专利4项,已获得授权2项;曾前往英国牛津大学进行短期访学,前往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创新创业交流。


初心不忘,乘风破浪


刚上大一的王镜朝,内心就已经有了自己四年后的轮廓。四年期间,他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拼搏、奋进,内心的那个轮廓也逐渐变得越来越清晰。王镜朝认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斩获的所有奖项,都是对青春拼搏的见证。对于所获荣誉,王镜朝表示喧嚣过后总是要回归宁静的,贵在仍能坚持本心,行而不辍。

在学习方面,王镜朝会按照自己的习惯以及学校的课程安排高效利用好每一分钟,制作自己独特的时间表。“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王镜朝对这句话深以为然,每当考试临近,他会静下心来去复习每一个知识点,努力的在有限的时间以最高质量的完成任务。“我觉得方法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毅力和信念感。”那从未间断的时间表便是对王镜朝毅力的见证,每天进步一点点一直是他内心的执念。当面对着生活中的压力时,王镜朝也有着自己的应对方法,他说:“压力大了就追追剧,看看综艺,刷刷抖音,一张一弛才能持续前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无惧风雪,砥砺前行的学习之路上,王镜朝满载而归。


无悔青春,向阳生长


作为一名党员,王镜朝在学生工作方面也持续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在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王镜朝当选第十五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镜朝一直将“首先是学生,其次才是干部”这句话奉为圭臬,谈起他在学生工作与学业之间的调和,他说:“无论何时都要聚焦主业,学业永远在第一优先级,在保证学习成绩的情况下,学生工作经历才是锦上添花。辅导员老师也对我们给予了非常多的支持,一直鞭策我们搞好专业学习,指导我们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说到这里,王镜朝眼里充满感激。

作为一名党员,王镜朝始终没有忘记为身边的人服务,积极投身公益活动,用爱心,尽绵薄之力,力所能及的帮助身边的人。他认为,任何一个能够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无私地为他人奉献的人是伟大的、高尚的。勿以善小而不为,从事志愿活动不仅充实自己、帮助他人,更是在走向感动社会的路上。


星光不问赶路人


身体里流淌着工科的血液,王镜朝仿佛天生便对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参加科研时内心的忐忑。那时的他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又会些什么,只是单纯地想要尝试,“当时我很紧张地找到了我的工图老师夏俊芳教授表达我的想法,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夏老师很和善地接纳了我,并找了一名研究生学长带着我学习扫盲,做实验,让我走上了科研的路,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至今我一直对夏教授心怀感恩。”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从科研小白凭借着百折不挠的毅力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国家专利4项,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

如今的王镜朝已经临近毕业,马上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在本科生涯最后阶段他还在学乐器,提高自己的艺术素质。“学校是社会的简化版本,自己的每一个决定都影响着四年后的结果,无论何时希望大家都可以对自己负责,明确方向,并朝着目标不断坚持奋斗。”这是王镜朝对学弟学妹们的鼓励。


图文 | 王镜朝

审核人 | 王凤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