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工学院农业工程系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作者:编辑:周洪亮审核:时间:2019-11-08点击:

 

 

2019年11月7日下午,农业工程系党支部在工程楼B31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学习的主题是“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会议由副书记易宝军主持,农业工程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支部委员黄凰讲授关于“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专题党课。首先,从“什么是师德师风,什么是立德树人”切入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对教育的观点来阐述国家对教育的要求: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组建专家型教师队伍;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注意青年培养的方法和方式;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然后,通过高翅书记关于落实“三全育人”,坚持“五育并举”的观点,引导全体教职员工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全体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写好强农兴农奋进之笔。李召虎校长希望全面加强“新农科”建设,培养出更多富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的创新人才。原校长邓秀新院士,希望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接着,通过马云在乡村人才计划启航典礼上的视频报告,举例说明如何培养学生对于未来探索的精神,老师在惩戒过程中责任与顾虑,如何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等方面,归根结底,教师的眼界、胸怀、情绪,就是学生的眼界、胸怀、情绪,培养优秀的学生首先要培养优秀的老师,教育要让每一个孩子发现世界的同时发现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另外,通过时代楷模曲建武老师辞去正厅级职务,回归辅导员教育事迹的视频,通过对教育工作的深层次理解来阐述教书育人的责任和意义。

各位党员同志就前述内容发表观点。罗承铭同志从师德师风内涵来阐述对教书育人的理解,他认为不管采取什么方法,培养出好学生是核心;另外,年轻老师的快速成长需要向年长优秀老师学习。郑红亚同志结合自己当新生班主任对学生品德的影响来说明想要育好人要多花时间、多花功夫。她表示,站上讲台容易,站稳、站好讲台难;培养一流的本科人才需要因材施教,分类培养。韩娅红同志表示,通过自己手把手带学生做实验,激发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另外,以身作则才能更好的育人。

最后,各位党员依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自我检视问题,进行自我整改提升。

文字|易宝军

审核|黄 凰